[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张天永:新号角新担当 履职尽责争创佳绩
2018年06月2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张天永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极大的鼓舞了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更进一步激发了审计工作者的昂扬斗志,同时也吹响了新时代审计人做出新贡献的进军号角。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是我国审计事业上的一件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里程碑。5月24日,我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结合十九大确立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署相关职能调整及当前省属国有企业审计情况进行了座谈讨论交流,大家联系自己的审计实践畅所欲言,谈感受,讲认识,说体会,表决心,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每个审计人都信心满满,干劲倍增,作为审计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加强了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对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在社会主义新时代中更好的履职尽责,提出了更新的期望和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方向性要求,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能和新使命,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源泉,审计工作更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提高审计业务能力,严守廉政纪律底线,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为河北经济的健康运行发展作出贡献。
       一、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审计人努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参与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廉政建设,打击经济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
     (一)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审计工作者在维护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在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还要有克服困难的坚韧力。因此,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克服困难,求真务实,成为审计干部身上的职业特质。
     (二)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多年来,一代代审计人不断探索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着眼党中央宏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积极开展好审计调查相结合,着眼常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着眼督促审计整改和促进体制机制的改革相结合,不断拓展审计新领域,创造审计新技能。
     (三)甘于奉献,任劳任怨。审计工作很辛苦,需要钉“钉子”精神,需要牺牲个人利益,审计人员有着一种甘于奉献不气馁、不畏难、任劳任怨不放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
     (四)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审计人员是国家财产、国家财政资金的“守门人”,始终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独立审计的原则,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做到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不畏艰难,敢于碰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五)科学审计,文明审计。经过多年的审计实践,我国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实用科学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国家审计准则体系和相关专业业务规程,规范了审计人员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及专业资格,为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为审计体制改革保驾护航
       中央组建审计委员会的目的是健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好各级审计工作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关键。中央审计委员会就是要把方向,谋大局,出政策,促改革。第一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8年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等文件,这标志着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国家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全方位的,未来推出国家审计重要计划以及出台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措施等,都要由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这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了历史性安排,形成了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也为审计机关发挥应有作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力量,有利于新时代审计监督更加科学有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开创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审计机关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审计机关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地方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在新时代中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中再创新业绩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认清形势,把握新方向,担当新重任,落实新要求,创造新业绩。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总书记的讲话如春风般吹进审计人的心坎里,给广大审计工作者注入了继续前进的新动力,我们要结合审计新任务和新的职能定位,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全面深入。首先提高对新时代审计工作、审计职能的认识,加强学习,全面领会。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接合,处内业务会和党课学习相接合,学习讲话原稿和工作思想实际相接合,全处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立党为公,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审计新形势、新要求,夯实政治担当,创新审计理念,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做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人。
     (二)全面提升综合能力、锤炼过硬作风,锻造经得起考验的审计铁军。新形势下,审计任务越来越艰巨,责任越来越重大。所有审计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加压、自我提升,提高综合素质,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克服工作中执行不力、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律已不严的问题,切实打造一支以党性为引领,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审计铁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标准时刻约束自己,工作中要勇于吃苦,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对新的审计领域刻苦钻研,不断学习,增加知识积累和业务储备,提高适应新挑战的能力,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三)确保质量,文明审计。要积极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健全机制,确保审计质量。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在法律授权范围内运用法定手段维护法律尊严,做到审计事项合法、审计程序合法、问题定性处理合法,确保审计质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创造优秀审计项目、优秀主审、审计能手“三个评选”活动奠定基础。    
     (四)奋力争先,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全处审计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引领,在厅党组正确的领导下,围绕“三大攻坚战”及“双创双服”活动扎实工作, 锐意进取,牢固树立争创审计精品项目的意识,从点滴做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河北省审计厅2018年度工作要点》中关于实施创建审计精品项目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开始,层层把关,从严要求,从严监督,全处人员要从思想上充分认清创建精品审计项目的重要性,自觉树立审计的品牌意识,以争创一流的思想和作风、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脚踏实地,高标准做好项目中每一项工作,全处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为审计质量的提高出谋划策,为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作出贡献。
     (五)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审计促改革促改革。新时代履行好新使命,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努力增加知识积累和业务技能储备,提高适应新挑战的能力。遵守廉政底线,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在审计处理上贯彻执行“三个区分”的原则。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着力提高审计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审计及时发现监管漏洞,提出完善和构建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更好的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