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孟晓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不断提升我省外资审计工作质效
2018年06月19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孟晓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是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要求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我省的外资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紧贴新时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三个立”,以提升我省外资审计队伍素养为抓手,充分发挥我省外资审计的特点和优势,强化外资审计监督作用,积极促进政策落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奋斗。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我省外资审计监督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保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论述,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关于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表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政治方向。审计干部政治上的明白,对党的绝对忠诚,最根本的就是坚持这一方向,自觉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审计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忠贞不渝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这12字原则,不断加大外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履行好外资审计监督和公证双重职能,提升我省外资利用质效。
       二、牢牢把握好“三个立”,建强外资审计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申“三个立”,既是对审计人员的政治要求,也是对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牢牢把握好“三个立”,建强外资审计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我省外资审计工作的重要基石。
       一是牢记审计精神做到求真务实。外资审计肩负着“对内进行审计监督,对外提供审计公证”的双重职能,既要体现审计监督,又要满足对外公证需要。以审计精神立身,牢牢把握求真务实,是履行外资双重职能的必要条件;外资审计人员还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要求,及时、准确的掌握新政策,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精神,落实“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方针,准确的定性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改革、鼓励改革、服务改革,促进我省外资利用水平提升。二是抓好改革创新。要在审计国家利用外资政策及外资项目所涉及领域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时,对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情况、项目建设与绩效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积极研究提出推进深化改革、完善利用外资制度的建议;要跟踪关注国际组织新兴贷款政策和工具变化情况,对贷款项目审计工作提出的新需求,比如采购后审、结果导向等,及时研究工作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要熟悉财政部新制订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和《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管理规程(试行)》,积极探索如何满足这些新要求及新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三是抓好能力建设。一方面要提升外资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利用《中国审计》《国家审计案例故事》《审计技巧丛书》等审计专业书籍,深入学习审计理论方法,提升外资审计干部审计技巧。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我省外资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外资审计培训,培养一定的熟悉工程投资、英语和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综合性人才。
       三、紧贴新时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新时代我省的外资审计工作,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3个“加大力度”(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紧贴新时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充分利用外资审计涉及民生领域多、具有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联系紧密的特点,强化跟踪审计,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项目所属行业有关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更好发挥我省外资审计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作用。
       一是持续做好世界银行贷款河北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王东峰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审查中央和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在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使用情况。揭示和反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保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言献策。二是做好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审计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养老项目审计积极探索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模式,重点关注不同养老产业模式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国家和我省养老产业政策落地落实。三是抓好成果转化。一方面抓好审计成果的终端落实。对移送的审计违法问题,要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进行处理并反馈书面意见;对审计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要监督项目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另一方面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利用外资审计特点优势,深入剖析,向省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