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张同珍:审计监督跨入新时代
2018年06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张同珍

 

 

 

       对于大多数国人,2018年5月23日,可能只是普通平凡的一天,但对于审计人来说却是走向新时代的一天,是国家审计迎来划时代的一天。2018年5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行动纲领。这是继中央深改委、中央财经委、中央国安委、中央外事委之后的又一个“首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凸显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前所未有的重视。会议召开当晚,省厅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会议相关视频及文字新闻,转发署新媒体稿件“审计时刻”,迅速准确将会议报道传达到广大审计人员。24日,省厅办公室第一时间就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安排,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保处开滦集团审计组第一时间召开党小组会,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社保处和开滦审计组全体人员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
       一、坚持党对审计的绝对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作为一种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关键。中央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目的是健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是我国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件历史性大事,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审计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审计监督跨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审计机关要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求我们广大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为行动指南,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做到知行合一。每一名审计人,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敢于担当,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把工作做精做细,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把握“三个加大”精髓,全面助力审计精确打击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审计监督、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不断赋予审计工作新的内涵,让这把“利器”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审计不仅要与时代同行,更要引领时代前行。搞好国家审计,关键要看审计工作能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三个加大”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反腐倡廉工作息息相关,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三个加大”给国家审计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心,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直指关键,助力党中央打赢三大攻坚战。我们更要深刻把握“三个加大”的精髓,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全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真正把资金运行在阳光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让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让各类风险隐患充分揭示,让民生工程惠及民生。
       三、严明审计主体客体要求,不断适应新时代进一步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要严格遵守纪律,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严肃查处。他还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电子数据的规定,已经制定的要坚决废止。对有意设置障碍、推诿拖延的,要进行批评和通报;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审计是职业的准绳,廉洁勤政是职业的保证。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说到底还得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时,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审计机关只有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取相关资料,才能得出有参考价值的评判。只有打通信息共享的‘中梗阻’,才能让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这又给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要把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作为应尽责任,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以审计监督的力量促进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的完善,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国家审计作出的历史性安排,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力量,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开创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迎接国家审计的伟大而全新的时刻,作为社保审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三立”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始终牢记廉政纪律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的审计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担当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重任,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