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万厚升:聚焦服务发展 创新审计理念
2018年06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万厚升

 


       2018年5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加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宣言,为全国审计人员踏上促进我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要重点把握好两个核心:一是要聚焦“双创双服”,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二是要创新审计理念。要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审计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
       一、新时代的国家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审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新时代经济发展,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加强金融监管,对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国家金融审计具有独立性高,综合性强,更客观等特点,是金融监督的重要一环。近几年,金融监管力度虽有明显加强,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从审计调查情况看,地方金融风险在个别区域、个别单位、个别业务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新时代的国家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金融审计将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好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政府的中心工作到二〇二〇年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期间,金融审计将担负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将大有可为,必须积极做好工作。
       二、聚焦金融风险,金融审计工作要促改革促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金融安全提高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习总书记多次进行专题讲话,对金融安全问题进行部署,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已成为政府重要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金融安全问题,要求金融审计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未雨绸缪,提早谋划,自2015年以来,找准金融审计定位,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始终把地方金融安全作为审计的首要目标,防风险审计持续发力,收到较好效果,金融审计在河北已名副其实地占领了金融监管制高点。
     (一)进一步明确金融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严格按照省厅“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和“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把“维护安全、服务经济、防范风险、促进改革”作为金融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揭示金融风险”和“实现审计全覆盖”两手抓。
     (二)不断完善审计工作重点。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及金融发展状况,通过深入分析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的相互关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继续加大对地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审计监督力度。以资产业务分析为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从分析信贷资产投向、追踪信贷资金流向、核实信贷资产质量三方面开展地方银行经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地方金融机构信贷投向支持实体经济情况及潜在的金融风险等,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地方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执行情况,金融审计工作要促进服务民生。今后我省金融审计工作将继续尝试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比如对我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促进服务民生发展。
       三、创新审计理念,引领我省金融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8年,我省金融审计工作在紧紧围绕防风险审计这条主线的基础上,要创新审计理念,进一步完善金融审计内容,在大数据运用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服务民生、金融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要有新的突破,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善经营管理、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为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地方金融机构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
     (一)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和审计服务水平。金融审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改革,促发展,注意发现经济领域深层次问题,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后的金融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完善“集中分析、发现线索、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审计组织方式,在大数据运用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实现新突破。
     (二)紧紧联系金融企业发展实际,不断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组织形式。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行业竞争加剧、互联网企业等新竞争者冲击及金融科级快速发展等挑战,金融企业不断加快转型和创新发展,审计工作仍需紧紧联系金融企业发展实际,不断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组织形式。
     (三)依托金融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国有金融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我省2017年积极探索,精心组织,对金融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完成了我省首个金融企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进一步加大我省国有金融企业审计力度奠定了基础。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今后我省将依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五统一”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全省金融审计资源,模拟审计系统垂直管理,加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质量。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