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黄蕴红:用讲话统一思想 把精神化作行动
2018年06月1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黄蕴红

 


        5月24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收看新闻视频、领读新华社通稿的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全体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做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历史性的安排,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和行动力量,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开创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旗帜飞扬,人心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审计工作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提出了肯定,这是总书记对审计事业的肯定,更是对新时代审计人的褒奖,作为审计人应当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将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史无前例,凸显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前所未有的重视,并且重视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中央审计委员会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旗帜正在飞扬、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精准聚焦,靶向发力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国家审计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如何才能使审计监督更加有效,如何做到审计工作与时代同行,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为我们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教授了方法。就是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就是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这三个“加大力度”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三个方面重点任务,这三方面任务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反腐倡廉工作息息相关,这三个方面任务与党中央的工作重心、与三大“攻坚战”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总书记已经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指明了靶向,需要我们审计人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发挥审计清障护航作用,促进审计工作迈上新征程、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三、领悟要义,阔步前行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一个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理论指引。新时代的审计,应从国家“站起来”阶段的“国家治理理念”,“富起来”阶段的“建设性作用理念”逐渐过渡到“强起来”阶段的“免疫系统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加强对全国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快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这是总书记对具体审计工作进行的十分详尽的部署,这是我们今后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奋发有为、阔步前行。
       四、主动看齐,自觉对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这是对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政治要求,也是对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立身、立业、立信是从这三个方面对审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向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标看齐,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凭着对审计事业的忠诚、执着、信念和热爱,积极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创造新业绩,要抵得住诱惑、扛得住围猎、防得住捧杀、经得住考验,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离退休干部处将利用老干部月会组织老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对未能参加月会的人员采取电话传达、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将老干部长期在审计战线上总结的宝贵经验,以及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建议,对审计人的期望及时向厅党组汇报好,使老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关注审计、宣传审计、建言审计,为审计事业增添正能量。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