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人民领袖从这里走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赵建蕊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通过人物访谈的形式,全面、真实、生动的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本书以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当年那个15岁的少年在陕北的黄土地上是如何砥砺前行,从最基层的农村一线党支部书记岗位起步、一步步扎实历练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路人,读完本书,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领袖确实来自人民,人民领袖确实是为了人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69年1月,时年15岁的习近平作为北京知识青年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因求学离开。这七年是他人生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作为当时“年龄最小、地方最苦、时间最长”的“三最”知青,陕北高原那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劳动生活,锻造了他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书中形象地描述了青年习近平闯“五关”的情景,艰苦的生活不仅磨练了意志,锻造了品质,还构筑了他思考人生、思考社会、思考国家乃至世界历史发展的宽阔思想格局。正如总书记自己所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再遇到困难时想到这些,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躬身笃行,夯实根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通过真实事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插队生活中同农民朝夕相处、摸爬滚打在一起,深入解了农民、了解农村、了解当时中国最底层最真实的一面,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中国农民的稼穑之苦和衣食之难,读懂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切身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怒安乐和生存现状,切身感受到老百姓最缺少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期待什么,也催生他、促使他尽力为乡亲们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梁家河,他组织带领乡亲们修道路、打淤地坝,发展沼气、办铁业社、建代销点、打大口井,以自己的实干苦干引领群众向过上好光景奋进。在陕北7年插队生活锻炼中,他自己也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脱胎换骨为群众眼里“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一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领路人。梁家河的经历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的根基深深扎在中国最广阔的土地上,扎在最深厚的人民群众基础上。正如多年后他说的“陕北七年,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现在我还受益于此。”
       博览群书,志存高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采访的每个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习近平酷爱读书。从插队时带的两个行李箱里面装的都是书,到陕北七年利用一切时间,始终坚持苦读深思,博览群书不仅使他积淀了丰厚的文化素养、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理论素养,而且在纵览古今、追慕先贤中立下了高远之志,培养了家国情怀,坚定了毕生为之追求的理想信念;在当年一同插队的同学和校友,一个个陆续离开,只剩自己一个人仍然留在农村的时候,他表现的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依然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依然一如既往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种从容淡定、这种坚韧执着无不表现出一个志存高远的青年人的伟大志向和抱负。在以后治国理政的每次讲话中,总书记都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充满自信。他这种学识和修养,这种格局和志向,是他多年磨一剑,在陕北延安那个梁家河7年学习积累的结果。
       红色基因,一脉传承。习近平插队的延安地区,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地,也是夺取全国政权的出发地,更是其父辈长期战斗、生活过的地方。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正是我们国家历经动荡、他本人家庭遭受冲击的时候,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磨难,也曾一度使这个少年感到迷茫。是陕北红色的革命历史和陕北人民豁达、厚朴的品性包容并影响了他,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的他对父辈的革命理想和这片革命的黄土地有着与生俱来的崇敬感和亲近感。初到梁家河插队落户,他就想:“黄土高坡曾养育了我的父辈,她也一定会以自己宽大的胸襟接纳我这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事实也正是如此,黄土高坡不仅接纳了习近平,磨砺了他坚定的意志品质,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他插队的梁家河村是他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的地方,也是他向全世界用以诠释“中国梦”的地方。在这里,总书记形成了热爱人民、服务群众的思想,形成了崇尚科学、尊重规律的意识,形成了保护生态、坚守底线的观念。总书记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第二故乡,我时刻铭记陕北人民的养育之情。”多年后,总书记仍对这个地方充满深情,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人民的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都是黄土地的儿子。
       历史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更多的是必然性。上世纪40年代,翻身的人民唱着“东方红,太阳升”迎来了从延安走出来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又一位人民领袖再次从陕北这片土地上应运而生。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告诉我们,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领导核心,成为深受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面试公告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