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李永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2018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李永新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作出全方位部署。我处按照厅党组部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次会议规格高,意义重大,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视。这次会议突出了三个要求:
       一、实现审计全面覆盖,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一)拓展广度深度,实现审计全覆盖。实现审计全覆盖,重中之重是做到数据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审计,正是响应总书记要求的体现。大数据审计可以促使审计手段由抽样审计向全样本审计转化,更加全面和精准的了解被审计对象的经济运行情况,使审计过程更加规范,减少因审计人员能力水平不足影响审计质量现象的发生。同时,大数据审计使审计方式更加灵活,促使审计监督向常态化和动态化发展,减少审计人员去各地收集资料的繁琐,审计机关和人员以数据为抓手,对获得的数据进行纵深挖掘和横向整合,再结合现场检查,能极大的提高审计效率、频率和准确性,拓展审计覆盖面。因此,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需要改变审计固有模式,积极将科学的数字信息化审计方式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二)突出“三个加大”,聚焦精准发力。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我处认为,“三个加大”在审计全覆盖的前提下,指出了今后全国审计工作的重点:除了具体微观的单个项目的审计外,还要注重综合宏观的社会层面分析;除了基本经济监督职能外,还要注重政府治理运行效果监督和经济活动的调控;除了单纯的监督公共权力运行外,还要切实把审计工作同如何更好的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只有找准发力的重点,才能更好的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作用。
       二、实现审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确立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审计监督作为八大监督体系之一,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在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也要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工作。审计像啄木鸟,能发现深藏的害虫。但是在原有的审计工作中,往往重报告,轻问责。在问责机制缺失的前提下,被审计单位往往态度诚恳、整改缓慢、屡审屡犯,审计的“灭虫”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逐渐从报告型审计向问责型审计转变,不仅能够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更能够提高执法部门的公信力、提升审计权威,使“蛀虫”心惊胆战,令“钱迷”望而生畏,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审计机关问责的对象有两类,一类是被审计单位,一类是被审计单位的人员。在审计问责实践中,往往追究被审计单位的责任比较多,追究被审计单位人员的责任比较少。基于审计对象的性质,这些单位的资源基本来源于国家的支持,追究这些单位的责任其实并不能完全起到审计问责的作用。只有重视对被审计单位人员的追责,才能保证被审计单位对自己行为的负责。
       《利马宣言》中的《审计的目的》指出:“审计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控制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种控制系统的目的是要及早地揭露背离公认标准、违反原则和法令制度及违背资源管理的效率、效果和经济原则的现象,以便在各种情况下尽可能及早采取改正措施,使当事人承担责任、赔偿经济损失或采取措施防止重犯,至少也要使之今后更难发生。”同理,审计的“严肃问责”只有“问”到具体人员,才是“问”到问题根源,才能“问”到再难发生。
       三、从“三立”出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立身、立业、立信是对新时代审计人的更高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
      (一)以审计精神立身。“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严谨和细致是做好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干审计,加班加点是常事,工作很辛苦,责任很重大,但是如果缺少严谨、细致的审计精神,就可能使自己的努力付之东流,甚至给被审计对象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审计实践中核算涉案金额错误,就可能给被审计单位造成经济损失;问题定性不准确、定性依据已失效,就可能审出冤假错案。所以,审计人员要将严谨和细致视为审计工作的灵魂,贯穿于每个审计项目的始终,努力把可能出现的差错降到最低。
      (二)以创新规范立业。“处其位而不履其事,则乱也。”干审计,十年如一日查相同的问题就是“履其事”吗?非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中国经济社会在不断变化,审计也不能囿于原有的审计问题类型。如果不能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而是默守陈规,缺少创新,那就是庸政懒政的表现。
       除了创新,立业还需规范。我处认为,做到规范一需公、二需实。公就是客观公正,实就是实事求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依法审计,坚持原则,不能因为被审计对象的不同,就变换标尺;不能因为个人的喜好,就夸大或缩小问题;不能因为被审计对象的态度,就拔高或者掩盖成绩。
      (三)以自身建设立信。“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当我们审计人员监督别人的时候,也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我们的一言一行。想要赢得被审计单位的信任和支持,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放平心态,放低姿态,不能在执法过程中趾高气昂,颐指气使;就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锤炼和提高业务能力与理论水平;就要敬畏手中的权利、廉洁奉公,不能以权谋私、做权钱交易。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硬才能在工作中放开手脚,释放磅礴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党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作为审计系统的一员,都应该倍加珍惜这一荣誉。今后,更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奋进!


                        

 

相关文章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王元勋:学树审计精神 砥励奋进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李红芳:为建设高素质审计专业化队伍提供有...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孙春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赵建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彭建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李永春: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监督促发展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张天永:新号角新担当 履职尽责争创佳绩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陈建兵:开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孟晓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 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心得体会文章——刘秀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努...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