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一个审计人眼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2018年06月0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一系列平实具体而又令人感到震撼的数据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作为一个有幸亲历并见证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审计人员,我深知这些成就的取得源自于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知这些成就对每一名中华儿女而言,所赋予的不同寻常的现实与历史意义;深知这些成就向全世界展示了怎样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作为一个见证者,作为一名审计人,我的心情是如此的澎湃。

在扶贫审计中,我们看到一座座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拔地而起,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我们看到一项项健康扶贫措施不断落地,彻底解决了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我们看到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稳步推进,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我们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有力实施;我们看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不断优化、科研体系运行更加高效;我们看到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成就显著,更多的群众搬入新居实现“安居梦”……

五年来,作为审计人,在财政审计、金融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审计项目中,我看到祖国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五年来,无论是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揭示和促进防范风险、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还是在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等方面,审计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五年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努力从审计监督角度提出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意见建议。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虽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要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披荆斩棘、逐梦前行,以一个审计人的视角见证并参与到下一个更加不平凡的五年!(吕波)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