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 计难点及运用
2018年06月01日 文章来源:邯郸磁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袁素芳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提供了借鉴思路。但实际操作过程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仍存在数据采集困难、技术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
  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关注要点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情况。主要关注当地政府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结合以上分析需关注以下四点。一是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情况,二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三是履行开发保护监督责任情况。四是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审计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传统审计方法难以实现审计目标要求,一是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管理体制存在特殊性,传统的审计方法主要针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这样容易变成专项审计。二是操作规程不健全,缺乏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三是由于自然资源资产难以货币形式衡量,延伸工作难度较大,当前审计运用的传统方法计算机技术方法各有缺点之使审计数据收集困难。
  审计定性和评价规范尚未健全,审计定性和评价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相关领导离任审计的定性依据、责任界定、评价体系尚不健全。各级审计机关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需运用基础数据、技术标准、法规依据、分析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如果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指标不进行细化,责任界定不统一规范,容易出现各级做法不一,给审计对象造成认识偏差,最终容易对审计目标造成影响。
  三、运用和建议
  统一数据采集,分年度、分类别的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数据库。审计机关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部门联动,结合“多规合一”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土地、水利、林业、煤炭等各项调查识别工作。尽快建立自然资源数据共享平台。
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审计人员应围绕新时代、新思路、新要求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广数据审计,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推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环境保护双赢。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