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唐山市审计局采取七项措施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2018年05月23日 文章来源:唐山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唐山市审计局
  按照审计署领导和省厅领导来唐调研指导要求,唐山市审计局通过采取七项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分发挥好审计“经济卫士”的监督职能,以审计促发展、促环保,加快推动唐山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组织推动力度。依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尽快推动出台《唐山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意见》。建立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由审计部门牵头,成员由相关部门组成,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工作保障,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协调全市主要媒体设置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扩大审计的影响,切实引起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高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日,《唐山劳动日报》记者就“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对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江同志进行了采访,《唐山劳动日报》头版刊发了专题报道。
  三是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市局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制定详实具体的审计工作方案,切实按照“五统一”的要求组织审计进点会、实施现场审计、撰写审计报告,确保审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以机关每月集体学习制度为依托,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计划,确保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6月份组织一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题培训,邀请审计署资环司专家对全市审计人员进行辅导培训,加强对资源环境领域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和理解掌握。积极开展以审代训,对今年市局组织实施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由市局统一组织,从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各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审计,通过审计实践,有效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是加大业务研讨力度。在《唐山审计》杂志、审计内外网、机关微信群开辟专栏,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业务研讨交流。今年下半年,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主题,举办第六届审计科学发展论坛,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厅领导有关指示要求,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探讨新时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思路和措施,通过开展相互交流,促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六是加大项目审计力度。对列入今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项目,以市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为主,抽调全系统精干力量,倾力组织实施。从今年开始将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管理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管理,要求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科学制定审计计划,针对不同类别自然资源资产和重要生态环境保护事项,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结合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特点,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2018年,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均要安排1个以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
  七是加大协调配合力度。积极争取全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争取信息支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收集土地、森林、矿山、水文、大气等各类资源数据和信息,加快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平台建设;争取设备支持,与国土、海洋、农牧、林业等相关部门协调,掌握测绘、丈量、检验等必要的审计工具和设备;争取人才支持,建立专家库,争取有关业务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人才的技术支持,推动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运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相关文章
. 李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省审计厅组织“健康生活 爱卫同行”健步走活动
. 郝婷出席省总工会与省审计厅内部审计业务座谈交流会
. 左晓龙在石家庄市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拟任职人员公示公告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