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塞罕坝精神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指导意义
2018年05月2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在笔者看来,塞罕坝林场的事迹能够上升到“精神”的层面,其深刻的内涵和外延远非一个行业或是一个地方能够诠释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需要从塞罕坝精神中不断汲取养分,一代接着一代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大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和锻造精锐的审计队伍。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学习和发扬塞罕坝精神,从而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现实指导:

一是要有“扎根大地、永不言弃”的“小草”精神。

国家审计受托于民,理应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每位审计人的个体是渺小的,但目标是崇高的。审计工作者必须像沙棘扎根黄沙一样,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像小草一样矢志不渝地默默工作,用点滴的努力累积更大的成绩,从而为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要有“木秀于林、舍我其谁”的“大树”精神。

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业务性极强,审计干部在任务面前要有挺身而出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霸气”。要做到这一点,每位审计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感,把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能当作习惯,学深悟透审计工作的新理论、新政策、新文件、新要求,避免在工作中出现“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的尴尬。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使自己真正成为审计行业的“参天大树”。

三是要有“披荆斩棘、间伐有序”的“取舍”精神。

审计人员往往面对着海量的审计信息和证据,其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非常大。审计人要时刻保持高度的紧迫感,牢固树立一抓到底的“狠劲”和经得起“打磨”的韧劲,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随时睁大“雾里看花”的“慧眼”,抓住关键重点。同时,要学会用弹好钢琴的工作方法抓落实,统筹兼顾好每项工作,把复杂的事情办好,把困难的事情办成。只有秉持“搞审计就是来吃苦”的干事创业信念和“勤奋工作、不骄不躁”的作风踏实工作,才能久久为功,保持继续前进的动力。

四是要有“绿色成长、奉献社会”的“共享”精神。

塞罕坝林场通过几十年不懈的努力,为当地贡献了绿水、青山、蓝天;审计也理应为所在地社会经济发展撑开一片绿色的天地。搞审计不是“挖陷阱”、“揪辫子”,而是社会经济安全与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国家法治建设的积极推进者、社会公共财富的忠实守护者。审计工作者要以“奉献社会”为己任,找准审计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努力做到国家治理因审计而更加有序、社会发展因审计而更加和谐、人民生活因审计而更加美好。(张钧)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