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新时代审计人:重专业能力 更重专业精神
2018年05月1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新时代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新时代的审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实践证明,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在人。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必须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努力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是基础,专业精神是关键。新时代审计人既要注重审计专业能力的提升,更要注重审计专业精神的培育。

既要注重提升敢查善查的能力 更要注重强化推动问题解决的责任

新时代审计人要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为此,审计干部要不畏强权,迎难而上,以国家法律为根本遵循,敢于查深查透重大违法乱纪的腐败问题,敢于揭示限制发展的机制体制性问题。同时,为了防止“屡审屡犯”,扩大审计成果,审计干部要强化跟踪督促问题整改的责任。建立跟踪督促整改长效机制,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为导向,按照谁审谁跟踪、谁审谁督促的原则,建立台账,梳理问题,记录整改进度和成效,建立督促整改全过程留痕机制,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倒逼审计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奖惩机制,从线索发现、疑点核实、证据收集、审计建议的提出到问题督促整改,将整个过程的工作成效纳入审计干部考核奖惩机制。审计干部要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既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又要注重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的交流沟通,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以良好的作风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既要增强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的创新能力 又要培育深度“解剖麻雀”重点突破的钻劲

新时代的审计,要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多元化、审计覆盖面广与审计理念陈旧、方法老套和审计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的矛盾,要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强化科技强审理念,不断创新审计方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大数据比对分析等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着力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要一改过去思想陈旧僵化,工作循规蹈矩,思维模式固化,照抄照搬,报告千篇一律的惯性模式,在实现审计全覆盖的过程中,找准关键,精准发力,突出重点,查深查透。要有适应审计事业横向拓展的创新能力,同时,更要有纵向深度剖析审计问题的钻劲,要善于灵活使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提升大胆推测、缜密求证的专业意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摒弃非对即错的传统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谨慎结论,依法处理。

既要磨炼敢于担当不计得失的意志 又要警醒和防止好大喜功的膨胀心理

审计不仅仅要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究责查处,还要摸清情况,分析原因,排查风险,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更要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新时代审计干部务必要站位高,要着眼于长远,服务于大局,从工作全局中认识国家审计的职责和作用,要不断磨砺自己敢审敢当、不计得失的心理意志。要从严要求,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实施审计,审计行为合法,审计程序规范,言谈举止文明,落实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既能保证审计质量,又便于分清责任保护干部。同时,要具有追求成绩但不邀功,得表扬不膨胀,受批评不堕落的过硬心理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对审计事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和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力 更要提升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随着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作用的不断发挥,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方面面对各种威胁、恐吓等人身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又很容易成为违纪违规者“围猎”对象,增大审计风险。因此,审计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廉洁自律,要有坚守底线毫不动摇的决心、贪污受贿零容忍的态度。在“不敢腐”的法律震慑作用、“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下,审计干部更要有“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一要通过廉政风险防控,明确要求,坚定扛起责任。定期向党组织述职述责述廉述党建,随时接受纪律执行情况检查。二要通过强化纪律教育,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以案释纪明纪,时刻警钟长鸣,形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学习、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三是通过聚焦主业、准确定位,依法履职,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不踩红线不越界,做到高标准和守底线的统一,自觉形成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滕明君)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