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浅谈政府投资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方向与实现路径
2018年05月1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近年来,各地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技术创新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经费保障、加强人员培训、开展专题研究等多项举措,树立和提升审计人员的创新理念和创新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审计理念更新不及时、专业人才缺乏等诸多限制,亟需通过创新来冲破阻碍,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工程审计人员要把挑战当成跳板,以新技术实现投资审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审计技术创新发展的方向与实现路径。

一、政府投资审计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投资审计提前介入的少,事后监督的多。目前审计部门普遍没有与行政审批部门实现数据联网,往往是依建设单位申请后介入项目监督,此时前期审批事项和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审计能够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这种仅对施工过程进行的审计存在许多局限性:一是对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建设项目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事后补救容易提高建设成本并造成损失浪费。二是由于合同已经签订,如果此时提出审计建议对合同条款进行修正,容易导致政府违约,审计风险过大。为保障项目建设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督促建设各方尽职履责到位,并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审计机关亟需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从项目立项开始参与项目投资全过程,避免“事后诸葛亮”。

(二)投资审计关注价款的多,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的少。近年来在工程结算审计方面,各级审计机关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但由于审计理念未能及时更新,部分投资审计人员单纯就项目审项目,盲目追求核减率,未能从审计核减入手,认真分析核减原因,揭示存在问题,也未能从宏观上提出对于搞好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路径依赖”导致部分审计机关定位不准,站位不高,对工程建设管理、投资主体责任方面的审计监督不足;对违反工程建设程序、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查处力度不足;审计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和提供管理服务的职能发挥不足。

(三)对项目真实性合法性关注的多,对投资绩效关注的少。2011年初,审计署颁布施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要求将检查和评价政府投资项目绩效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但基层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主要关注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对项目投资绩效情况关注较少。一是因为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相关业务指导性文件较少,部分审计机关缺乏相应的业务知识和专业人才,为规避审计风险索性回避对于投资绩效的评价。二是因为审计力量不足。基层审计机关在高度关注价款结算审计的同时,有限的审计力量捉襟见肘,往往疲于应付源源不断的审计任务而无暇顾及投资绩效。

二、技术创新是投资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唯一出路

(一)技术创新是投资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投资体制和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投资审计工作正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发展的转型期,从价款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的攻坚期。如何利用项目审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如何用先进的审计手段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拓宽投资审计领域进而在绩效审计上发力都是投资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事业要发展壮大,就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积极探索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加快技术创新,为投资审计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二)技术创新是社会发展对投资审计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此,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一是投资主体和资金渠道的多元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审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BIM建模、图形算量、清单计价软件近年来突飞猛进,投资审计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投资审计平台的更新与发展迫在眉睫。三是经济业务越来越复杂,加之社会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大,对于审计效率的提升、审计效果的发挥要求也越来越高。

(三)技术创新是满足国家治理的必然需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审计事业也必然需要与时俱进,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一是促进反腐倡廉。建设领域内贪污腐败、挤占挪用、工程质量事故等严重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发展的问题仍然不断出现,这就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加大投资审计力度,大胆进行技术创新,用先进的审计手段和计算查错纠弊,促进反腐倡廉。二是服务经济建设。通过GPS工具、图片分析、信息化系统等新技术新手段重点关注资金投入大、党委政府关注多、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三是促进民生改善。借助新技术和现有审计力量可以尝试进一步拓展投资审计的领域。可以在加强对征地拆迁问题的查处、环境保护问题的揭示、推动民生项目的有序建设、及时有效解决民生困难等多个方面发力。

三、审计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与实现路径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必须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的弊端,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把理论研究和技术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促进投资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只有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辅助投资审计工作,方能跳出传统投资审计的局限,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有重点的审计监督。立足现有技术和审计发展方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突破口。

(一)监督程序,堵塞制度漏洞。各地市审计机关可以依托省厅目前全面推广的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对于项目进展的关键节点和关键数据,要求建设单位及时扫描上传。将基本建设程序监督的要求定制在信息化平台系统中,通过程序规范相关制度机制的实际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程序控制,在管理平台中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对于程序倒置、手续不全的项目及时发现并上报政府,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在法制化轨道上运行。

(二)掌控进度,提升管理水平。传统跟踪审计的进度款审核,需要投资审计人员前往现场查验形象进度,既浪费了有限的审计资源又造成效率低下。现在依托实时视频传输技术和GPS定位技术,对于形象进度可由甲方代表先定位,然后上传现场图片和监理对于进度审核的电子版,让审计人员实行进度款的在线审计,全面提高审计效率,避免审计成为制约项目推进的限制因素。同时审计机关可以尝试对接公管局取得招投标资料、对接规划局取得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对接市建委取得施工合同和施工许可、对接建管处取得项目经理和总监到岗履责情况,全方位督促各个项目参建单位的尽职履责情况,腾出精力在具体的审计内容上做文章,减少事务性工作,提高投资审计的主动性,进一步压实项目各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

(三)拓宽领域,提高审计成效。投资审计要创新要发展就要拓宽审计领域,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更要关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社会效益方面审计部门要利用国家大力推行的电子招标系统,研发相应的软件和技术通过对于机器码、软件码、IP字段的识别,揪出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高举反腐利剑。同时积极对接发改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让审计力量向民生工程倾斜。在环境效益方面,预防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保持生态平衡等方面的环境效益审计将成为今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一个重点,可以从环境效益指标的设定、环境保护资金的投入和绩效、环保工程的设计和使用情况等方面入手。

(四)分析数据,提高审计效率。依托省厅目前全面推广的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全面消除各地市投资审计信息化相对独立的“信息孤岛”现象,积极推进审计机关与各职能部门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机关之间、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投资项目审计经验值库,利用不断丰富的数据对各地各类各时段的项目人工、材料、机械的市场价格及时掌控,并对常见的道路、桥梁、民用建筑等项目进行数据的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并对偏离值较大的项目和相关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核查。积极推进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在投资审计中的运用,树立“数据先行”的大数据审计理念,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创新思维方式和审计模式,不断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效益性。

(五)公开数据,降低审计风险。审计机关要在投资审计领域充分利用好投资审计平台,全面开展数字化审计,逐步实现报审资料、跟踪审计资料、投资审计档案的全面电子化,同时加大对于原始资料的收集和电子化保存,避免事后纠纷和事后补签等不规范行为。通过在线审计,实现审计流程、成果文件、操作记录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减少乃至杜绝人工干预审计结果。通过政府投资审计网络化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并进一步降低投资审计风险。(许亮)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