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承德滦平县审计局积极破解投资审计“四道难题”
2018年04月20日 文章来源:滦平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滦平县审计局


 

       滦平县审计局从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质量管理、依法严格履职四个方面入手,积极破解审计力量不足、审计风险高、审计质量有待加强、制度建设不健全“四道难题”,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积极争取支持,健全保障机制  
       一是争取支持,创造良好投资审计环境。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府性工程审计工作,提高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评审积极性,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费用管理,解决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和审计费用被拖欠问题,县政府将政府投资审计费用列入年度财政支出预算,建立完善了政府性投资审计项目经费保障机制。二是不断整合资源,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通过县政府政务交易中心,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了15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参与项目审计,既解决了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整个审计过程中,确保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介机构、监督机构(审计局)四位一体,形成了相互制约的机制,保证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审计效果。三是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购买了相关行业的计量计价软件及交通、水利等行业的定额和计价规范,为审计人员配置了必要设备,为开展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建立各项制度,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制定出台了《滦平县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完善了《滦平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建立了具体管控措施,对审计组织方式、经费管理、人员配备、项目安排、廉政建设等都作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二是强化外聘审计人员的管理。中介机构在接受审计任务时,应按要求配齐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并将参审人员名单报审计机关,未经审计机关同意,不得随意变更参审人员;规定被审计单位及施工单位的审计资料,必须经审计机关转交,杜绝中介机构审计人员与施工单位直接接触的机会。三是强化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审计组长对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负总责,切实抓好审计现场管理,督促审计人员认真执行操作规范。要求在现场勘察、量价核对、交换意见等关键环节必须两人以上共同参与。
      (三)坚持依法审计,切实保证质量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客观公正是审计工作的最高标准。我们始终从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高度,将这一原则贯穿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全过程中,丝毫不敢懈怠。审计中我们克服了图纸不全、签证凌乱、资料不完整等困难,采取现场勘测、实地丈量、工程取样等办法,对照提供的资料,进行补充确认。对审计中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堵塞投资领域的漏洞。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四)依法严格履职,及时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为防止工程建设过程的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我们本着真实、合法、有效的原则,逐步推进了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审计监督,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审计工作贯穿于工程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及时发现了一些普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实现了从源头上制止决策失误、在事中控制违规操作、事后保证工程决算和工程款结算的真实合法,将损失浪费杜绝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解决了“秋后算账”的弊端,达到了“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

 

 

 

相关文章
. 李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省审计厅组织“健康生活 爱卫同行”健步走活动
. 郝婷出席省总工会与省审计厅内部审计业务座谈交流会
. 左晓龙在石家庄市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河北省审计厅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拟任职人员公示公告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