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以《习近平在正定》为镜 努力践行好干部标准
2018年04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好干部标准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在他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正定、福建、浙江……一路走来,总书记也始终如一地把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虽然总书记在正定的时光已过去了三十多年,至今仍能从《习近平在正定》的字里行间,真切感受到一位可亲、可信、可敬的好干部形象,为我们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指引着前进方向。

  一是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经受了艰苦磨砺的考验,始终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怀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面对特殊时期的不公对待,从来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回到北京后,经历清华大学、军委办公厅的历练,光辉的前程已在不远处向他“招手”,就在这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却走出了异于常人的一步,他放弃优越的条件,主动申请来到正定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小县城做基层工作,这种不为一般人理解、发生在青年习近平身上却顺理成章的事,正是源于他内心深沉的政治责任感,“在百废待兴、改革初起的当下,我们这些有了觉悟的人,就必须站出来身体力行,投身于改革开放的第一线,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改变多少就改变多少。如果大多数人都这么想、这么做,这个国家的未来就大有希望了”,也是源于他内心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内心深处始终牵挂着远方贫困的沟壑与山岭”“既然亲身经历让我们深知老百姓有多苦,国家还那么贫困,我们如果还这样麻木不仁,那就实在说不过去了”,正是这样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使他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作出非同寻常的选择,从此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连在一起。

  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是始终保持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三十多年的从政经历中,他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在正定的三年,是年轻的习近平与当地群众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三年。他“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来到正定以后,习近平同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询问、调查、走访,想办法了解正定的群众生活怎么样、老百姓的收入怎么样”;他“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习书记是从中央机关下来的,但他从没有因此表现出任何优越感……我们这些县委机关的普通工作人员和老百姓,只要一和他接触,很快就忘记了他的出身背景和领导职务,会和他成为朋友”“他待在办公室的时候,特别是晚上,都是开着门,群众可以随时找他谈事”;他“把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时时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亲自督促办了开通石家庄市至正定的201路公共汽车、解决煤气罐“户口”等一批实事难事,为群众解决了大问题。

  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心中、落在实处,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化民生审计,突出抓好扶贫专项审计,持续加大对医保、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三是始终保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在梁家河,“敢说敢做敢担当”“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不搞形式主义”是乡亲们用来赞誉青年习近平的。在正定,大家评价“他说话,就如同他做事、做人一样,不摆花架子,不搞虚的东西,踏踏实实、诚诚恳恳”。他勤察实情,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到很多实际情况,对当时正定农村的现状、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对确定正定的战略定位和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思路。他善出实招,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奠定了正定经济起飞的基础;针对石家庄等大城市的需求,总结了“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二十字方针。他能干实事,大念“人才经”,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人才建设,为了吸引人才,他自己执笔给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写了100多封信,用诚意引来“金凤凰”;为了让正定的副食品供应大城市,他“跑了不少地方”,促成一些单位与正定形成长期的供应合作关系,带动了正定农副业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就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的那样,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蓬勃激情和旺盛斗志,真正做到敢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是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责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担当和实干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困难低头走,就不可能有真正落地的实干。在正定期间,总书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面对农民负担过重的情况,敢于实事求是向上级反映;“人才九条”发表后,有一些同志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有的说“行不通”,有的说“拿不准”,有的嘲讽“出风头”,还有的叫嚷“瞎胡闹”,他顶住压力、不惧非议,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去做,用事实证明“人才九条”是正确的,最终赢得了人们的理解、支持、拥护。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做到心中有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

  五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对党员干部发出振聋发聩的警示。现实中,有的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吃几顿饭、喝几瓶酒、收点小东西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这样的干部不在少数。在如何坚守“小节”上,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在正定苦以励志、俭以养德的生动细节,读来令人深受触动。在正定工作期间,总书记从不搞特殊化,“在生活上跟基层干部没啥区别”。“在正定3年多时间里,冬天穿军大衣,夏天穿绿军装,基本上就没有别的衣服了。去北京开会,就穿个中山服,穿个布鞋或胶鞋,有时穿个布棉鞋”;一日三餐都在机关食堂,一样的排队打饭,还常误了饭点,下乡吃饭一定要在乡镇食堂,而且粮票、饭费一定要如数交纳,接待友人也是自己掏腰包,从不占公家便宜;住在办公室,睡的是一个铺板和两个板凳架起来的简易床,铺板是用一块一块的小板拼成的,下面用两个板凳一架,铺盖是自己带来的一条褥子、一条军被;总是轻车简从,骑自行车下乡,每年往返北京五六趟,自掏路费从不报销。

  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就可能一泻千里。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坚守为官从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肖勇)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