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助推依法治国
2018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并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依法审计是审计推动依法治国的基础

  审计监督权来源于法律规定的行政权力,因此依法审计本身是依法治国的一部分。胡泽君审计长提出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开展审计要于法有据等工作要求。要确保依法审计,关键在于两方面。

  一是审计范围的合法性。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范围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国家治理诸多环节,且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审计机关的职权是有边界的,依法审计要求审计机关在行使权力时必须有相应的法律依据。

  二是审计程序的正确性。依程序行政是依法行政的重要要求,依法审计要求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树立程序意识,因为行政程序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提高效率,更在于规范审计行为,克服审计行为中的人为因素,排斥主观因素,确保审计机关的行为合法、结论准确、处理恰当。因此审计程序要公开、公平、合理,法律规定的程序不能删减、顺序不能倒置。

  二、审计推动依法治国的主要途径

  一是揭示体制机制性缺陷,促进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要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性和综合性优势,始终把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作为重要任务,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政府债务、国企国资、环境保护等领域。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深入分析其体制机制上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能见效的审计建议,促进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是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惩治腐败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要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银行贷款和资本运作、国有股权转让、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敢于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严厉打击重大违法违规人员,努力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为避免过去审计发现问题“年年查,年年犯”的怪圈,以既要揭示问题又要推动解决问题为目标,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通过切实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推动整改工作逐年向好。

  三、审计干部如何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提高法律意识。要确立依法审计理念,并将审计人员内心对法律、法治的认同,外化为严格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的行为。只有树立了依法审计的理念,具备法治思维,审计人员才能在审计过程中自觉在法定权限内依照法定程序行政。

  二是强化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方面,要学习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审计机关的职权范围,掌握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要求和审计程序。另一方面,要广泛了解并熟练掌握与审计对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因为它们是审计人员确定各项业务是否合规的量尺,如果不掌握这把尺子即便违规问题就在眼前也会视而不见。

  三是努力提高业务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审计覆盖的领域和范围更加广阔和多样,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灵活使用网络培训、专家讲座、专题讨论和自我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保证审计队伍适应社会发展,提高推进依法治国效果。(王铁军)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