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引起河北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2018年03月14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引起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3月7日和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奋发进取,走好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如何提升侧墙焊缝自动打磨机器人的效率?激光单点测点的精准度怎么掌握?3月9日上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张雪松在他的金蓝领工作室,和工友们一起就工作中的技术创新问题进行研讨。“从2017年下半年起,我们就开始攻关机器人焊接技术,今年准备在生产线上投入使用。”张雪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对人才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新时期的产业工人,要勇于站在新技术的前沿,“今后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把‘张雪松金蓝领工作室’打造成中国高铁技术创新的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说,近年来,唐山市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指引的航向和省委“两个率先”指示要求,以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沿海开放带动“两个转变”,推进唐山加速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全国两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唐山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理念,加快构建契合唐山资源禀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工业体系,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服务实体经济、释放港口潜能、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把唐山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大市和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特别是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着力打造特种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石墨烯应用、动力电池、智能仪器、生物医药等9大新兴产业集群,让新动能挑起唐山发展大梁,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至今日,回想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视察的情形,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事业部生产技术工程师杨玉清仍然十分激动。“当时,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旗帜奶粉的技术人员代表,向总书记汇报。听了总书记全国两会上的讲话,我感到责任重大,同时更加坚定信心。”杨玉清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对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跑出企业创新的“加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刻阐释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展、人才和创新这三者的紧密关系,揭示了创新的重要驱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创新给君乐宝带来了高品质、高速度的发展。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百姓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保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作为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校,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驻地,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代表深有感触。“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设历程,就是以科技创新促进林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张利民代表说,从马蹄坑会战开创国内使用机械成功栽植针叶树先河开始,塞罕坝人先后攻克了高寒地区引种、育苗、造林等一项项技术难关,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世界同类研究空白。今后,他们将着力推进森林经营科技创新,加强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通过创新切实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2017年,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呈现新气象。“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求,深入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全省“双创双服”活动部署,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推动各类创新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发展壮大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释放“双创”活力,通过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科技支撑。(参与采写:刘禹彤、郭东、刘雅静、刘荣荣、徐华、马彦铭、张怀琛)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新修订的《河北省电力条例》5月1日起施行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