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铁血丹心擎使命 衣带渐宽守初心 ----浅谈优秀审计人的境界养成
2018年03月0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黑龙江省审计厅
  清末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国学大师的“三境界论”,为世人所称道,究其原因,实则是这三句宋词凝练概括了人生事业走向成功的必由路径,契合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有志者的价值追求。作为审计工作者,在新时期赋予审计以新目标新任务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响应时代召唤,弘扬铁军精神,增强职业荣誉感,在十九大精神洗礼中,在新时代思想淬炼中,在不断自我砥砺中,牢记审计使命,永葆审计初心,提升审计境界。

  坚守信仰 志存高远 涵养为民之境

  审计是一份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选择做一名审计人,就要有一颗为民的心、一份为民的情、一股为民干到底的劲。不管“昨夜西风凋碧树”有多清冷,多萧瑟,“独上高楼”有多寂寞,多孤独,也要为了“望尽天涯路”的志向,执着地攀登;不管审计之路有多少艰辛与坎坷,充满了多少泥泞与风雨,也要为了心中的审计信仰,矢志不渝,逐梦向前。为民的信念指引着行动,新的目标开启了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新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迈向新时代的行动纲领,以铮铮的誓言,磅礴的气势,人民至上的情怀,激起每一位审计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豪情。新征途下的审计干部更需坚定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和爱党、爱国、爱审计融为一体,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审计;要将“为民而审”,“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审计的初心与使命,锐意进取,笃定前行。

  坚守使命 任重道远 涵养匠心之境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审计人有了坚定的信仰和高远的志向,就要为了心中目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上下而求索”,即使是“衣带渐宽”也心甘情愿,即使是“消得人憔悴”也无怨无悔。新时期审计人,责任在肩,使命在肩,任重而道远,更需倡导“严谨、细致、求实”的工匠精神,具有敬业守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臻于至善的境界定位和埋头苦干的职业操守,做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要除却杂念、一丝不苟、俯下身来、精耕细作、精雕细刻,永远不满足于当前,不断追求卓越,要拥有磨杵成针的坚持,懂得聚沙成塔的积累,磨炼锲而不舍的意志,提升干事创业的技巧,严把审计质量,秉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从容自信地打造出更多的审计精品。

  坚守初心 宁静致远 涵养淡泊之境

  “千百度”的追寻需要炽热的理想,专注的精神,更需要宠辱不惊、恬淡如水的心境,需要淡泊的坚守与悠然的定力,唯有这样才能去伪存真,在“蓦然回首”时发现“灯火阑珊处”的所念所想所盼,才能在纷杂的世俗的叨扰中,过滤喧嚣,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达到内心境界的上乘。审计干部要把好精神世界的“总开关”,不逐虚名,不慕功利,不忘审计之初心,戒浮戒躁,戒骄戒傲,拥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职业心境,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会因为人情世故而牵绊,不会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要心中常怀“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的平和与安宁,专注于心,执着于行,修炼自我的品行内力,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精神桃花源”,以大国工匠的超然气质和上善若水的卓绝心智,丰盈自己“匠心独具”的审计人生。 (董兰兰)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