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 多措并举开启大数据审计新篇章
2018年02月0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作为边远地区的基层审计单位,大数据审计起步较晚,面对审计人员计算机能力低下,被审计单位信息采集受限,专业人才难以引进等诸多困难,该局自2017年2月联网审计平台搭建并投入使用以来积极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模式,多措并举开启大数据审计新篇章。

  一、增强大数据思维审计理念。全面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理念、智慧审计等新的思维理念,拓宽审计视角,在审计工作中,努力培养每一个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的思维方式,自觉把大数据理念贯穿到审计监督全过程,实现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思考,全员推进。

  二、加强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一是归集一批基础数据。在大数据团队和各审计组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审计对象数据库。该局共采集涵盖社保、扶贫等领域的财政预决算编制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全县358个单位2015年以来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的数据量达380.8G,并建立定期报送和动态采集管理机制,确保数据的适时更新。二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与相关软件公司技术对接,设计研发了数字化联网审计平台。

  三、加强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以具体审计项目为载体,采用业务骨干与计算机能手搭配、新老审计人员搭配组成团队,全面开展数字化审计,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2017年,该局将大数据运用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乡镇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等多个板块,并编制了各类数据分析模型。

  四、加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建设。根据不同类型审计项目不同阶段工作的需求,统一调配数据分析团队成员,与审计业务人员协作配合,及时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核实数据分析结果,提高审计效率。审计项目结束后,创新开展数据分析教学,由各审计组经数据采集导入、数据验证、数据分析、沟通核实和审计取证等多个审计步骤进行详细讲解,大数据团队就数据库的运用方面讲解心得体会,使广大审计人员基本具备了大数据审计的理念,为以后的大数据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明娥)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