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河北省10项重点工作为贫困群众撑好健康保护伞
2018年02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
  河北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张淑会)今年是河北省“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年”。记者今天从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河北省将在全年聚焦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作风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措施到人,精准到病,靶向治疗,为农村贫困群众撑好健康保护伞。

  “虽然河北省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但‘一场大病、负债满身’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状况还经常发生。”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梁占凯表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很关键。

  据了解,河北省从2016年开始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全面打响了健康扶贫攻坚战。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对全省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开展逐户、逐人、逐病调查核实,重点核查发病率高、费用高、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93个病种,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截至目前,河北省共为87.5万户的184余万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和数据库,实现对贫困人口动态实时管理。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农村贫困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健康扶贫工作思路。

  为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河北省启动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

  2017年,河北省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低保、特困等三类人群中,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7种大病患者,分病种、分批次、有计划地进行了集中救治。同时,还全面实施了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核准患7种大病人数12827人,完成救治12301人。有1900多家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20万余人享受了此政策。

  今年河北省则启动了“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年”活动。据介绍,河北省刚将乳腺癌、宫颈癌2个病种纳入大病救治范围,4月份在所有贫困县全面实施。为减轻贫困患者负担,还明确提出,将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合理确定市、县定点医院单病种费用标准,实行省、市、县三级定点医院9种大病单病种收付费管理。同时,将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等保障措施,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等,全面建立重病兜底保障机制。

  既要保障大病患者的救治,也要做好对慢病患者的签约服务管理。河北省将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每名贫困人口明确一名签约服务的责任乡村医生,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健康档案,推荐一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建立一张健康信息联系卡,发放一本健康宣教手册。截至目前,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183余万人,签约率达99%。

  河北省健康扶贫在开展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的同时,还将加大各项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今年,河北省将继续组织全省37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62个贫困县的82家县级医院,在双方建立长期稳定对口支援关系基础上,积极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为受援医院提供设备、人员支持和技术、管理等精准帮扶。同时,还将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开展人才综合培养项目等,多举措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相关文章
. 河北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 政府工作报告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 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