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01月23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

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

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21日在石家庄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52人,列席324人。

  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王东峰同志的讲话,总结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惠玲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既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进军号。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王东峰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全会认为,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纪委常委会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理解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化细化、层层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其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为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供纪律保障。

  第二,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抓好转隶和监委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赋予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监察职能的要求,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聚焦不正之风新表现新动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行为;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紧盯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严查庸懒无为、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领导干部在纠正“四风”中责任担当不够问题,严查失职失责行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四,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认真落实省委“全部覆盖到、坚决覆盖完、切实覆盖好”要求,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巡视,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问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经省委批准可以建立巡察制度,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针对性地强化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五看”要求和“四精”标准,在早发现上深化,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在谈话函询上深化。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推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六,努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加强追逃追赃防逃工作,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努力实现追回数量新突破。

  第七,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八,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失职失责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深化“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深化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强化高校、国有企业和乡镇等基层纪检机构建设。

  第九,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组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文化力量,转化为境界情怀、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始终自觉忠诚于党,提高履职尽责能力,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扬敢担善为作风,恪守清正廉洁本色,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 新闻分析|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 新闻分析|让银行敢贷愿贷,小微能贷会贷——普惠金融加大河北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供给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 河北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