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对进一步提高审计保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若干思考
2018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加强保密工作,既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要保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审计保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一、始终坚持党管保密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领航新时代审计系统保密事业新发展,锻造过硬本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赋予新使命。保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面性、长期性的工作,与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息息相关。随着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保密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关联程度不断加深、保障需求不断凸显。审计系统保密战线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确保更好履行保密管理职能;要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管保密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及保密委员会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

  二、稳步推进依法治密

  依据国家保密法规、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审计署出台了重要审计事项审理流程等工作制度,内容涵盖涉密人员管理、涉密文件管理、涉密计算机管理等各方面,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保密工作制度体系,确保保密工作在每一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建章立制的同时,通过多措并举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建立保密工作目标责任制等。今后要进一步筑牢保密防线,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管住嘴巴、管好文件、管好网络、管好手机、管好介质、管好录入、管好终端、管好涉密会议、管好信息发布,管好聘用、服务和运维人员。通过规范管理强化审计人员作为党员、涉密人员和公务员的保密意识。

  三、上下努力协同推动

  审计署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依法治密的要求,站在全国审计系统的高度,着眼大局,跳出局部看整体,把保密工作放到全局“一盘棋”的整体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目标任务、体制机制、保密科技等方面着手,强化问题导向,力求务实管用。对保密工作实施清单制管理,进一步细化保密工作机构、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工作事项,逐项明确具体承办机构、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保密工作机构应加强管理监督,各级部门和单位应全面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定密管理、加强涉密人员和重点区域管理,做到保密工作标准规范化、工作流程严谨化、工作推进高效化。

  四、针对短板精准发力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安全边界正在失效,网络安全的范畴被极大拓宽,新形势下,除了做好基础的防护措施外,更有效的防御就是在短时间内检测到威胁攻击,及时启动响应和处置机制,将重要敏感信息的泄露损失降到最低。在保密科技层面,审计保密系统要紧紧盯住“互联网主战场”,提升网络安全保密水平,加强保密技术装备配备,依靠科技支撑,筑牢保密墙。一是进一步加强涉密网络核查分类管理,做好规划建设、分级保护、系统测评和管理运维。二是尽快实现对审计机关互联网信息集中监控,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窃密的技术监管能力。三是大力培养体制内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一线网络工作人员和保密管理人员在保密工作操作层面的技术性问题,有效消除保密安全风险隐患。(刘玉)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