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积极探索三级联动机制促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
2018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在公共资金大数据审计中积极探索实践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核查机制,实现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三级联动核查机制为核心,有效提升审计成效

  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研发了广西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核查机制,有效实现了审计资源大统一大集中,在审计广度、深度和层次上均有了大幅提升。

  (一)共享审计数据资源、审计思路和审计结果,有效破解广西基层审计机关长期以来存在的数据采集困难、信息化建设滞后、复合型人才缺乏以及计算机审计技术运用水平不足的瓶颈,促进审计人力物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审计组织模式从传统单兵作战模式向兵团作战模式转变,达到三级审计机关审计对象、审计重点和审计目标的高度统一。

  (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将公共资金分配使用环节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全部纳入大数据审计筛查范围,基本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同时促进了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审计疑点线索的全面核实和查深查透,极大提升重大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近三年来,广西审计厅通过开展三级联动核查,共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3件,涉及人员138人。

  (三)以汇总审计结果为研究对象,全面反映全区经济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挖问题根源,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审计层次、深度的进一步拓展。近年来,广西审计厅汇总三级联动审计结果,共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信息等53篇,被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用32篇,获得自治区领导批示13篇,促进9项涉及全区的地方政策、制度的出台,审计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

  二、以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为依托,实现审计业务量化管理

  广西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机制,以信息化数据的全面运用为核心,实现一定系统环境下法律法规、审计需求以及审计流程的量化。

  (一)开发了数据资源库、业务分析、三级联动、高级挖掘分析、审计知识库和审计法规库六大系统模块,实现了对三级联动审计计划管理、审计疑点数据下发和反馈、审计实施进度考核、审计质量把关、审计报表汇总等全流程量化管理。

  (二)创新研发审计数据标准化采集接口,实现对不同财务、业务数据统一标准化采集转换并与AO现场审计实时系统数据接口对接,归集了涵盖全区14个市、109个县区的2013年以来财政、税务等11个行业数据库以及相关预算单位3300个年度账套数据,并依托现有的金审工程网络系统,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互联互通,各级审计机关可在系统授权范围内共享审计数据资源。

  三、以三级联动核查流程规划为重点,实现三级审计机关良性互动

  (一)征集审计需求,深入挖掘审计数据可用性。每年年初通过举办财政审计经验交流研讨班等方式,组织各级审计机关业务骨干总结交流优秀审计经验和做法,征集审计需求,研究讨论年度三级联动审计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和审计思路。

  (二)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全面筛查审计疑点。以问题为导向,在研究分析法律法规、业务逻辑联系,数据勾稽关系、数据外部关联的基础上,结合审计人员审计思路构建审计分析模型,面向全区范围筛查初步审计疑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构建109个审计分析模型,涵盖公共财政资金审计重点内容。

  (三)组织实施试点审计,确定最终审计疑点线索。组织审计人员对筛查的初步审计疑点涉及的部分市县、单位进行试点审计。试点审计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审计疑点所指向的违纪违规事实是否存在,确保审计疑点线索的真实性和可用性。同时进一步修正分析模型构建方法,提高审计疑点质量,促进核查效率的提升。据统计,广西审计厅近年来下发审计疑点准确率保持在75%以上。

  (四)及时下发疑点,全面展开审计疑点实地核查。按照审计权限和行政隶属关系,广西审计厅下发核查通知,将审计疑点数据下发到市县审计机关,明确审计核实任务、目标和时间要求。同时下发核查指南,列明核查涉及的部门单位、审计的方式方法以及违规行为定性法律法规等重要内容,对市县审计机关核查工作进行指导。

  (五)汇总审计结果,实现审计成果的共享和综合运用。审计核查结果由广西审计厅统一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意见,作为核查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在市县审计机关审计报告中予以反映。广西审计厅通过汇总全区的审计结果,综合反映全区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提升审计建设性作用。

  鉴于广西审计厅在三级审计机关联动核查机制及研发广西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中取得的成效,不久前,应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的邀请,广西审计厅在2017年度审计署审计数据分析师高级培训班上,向全国审计同仁进行应用经验交流授课。(莫彬彬)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