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征地拆迁审计的方法
2018年01月03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征地拆迁审计是对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征地拆迁费用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计。征地拆迁费用的合理和合规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的稳定和征拆资金的安全。做好征地拆迁审计,需要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熟知征地拆迁实施方案,并能精准的还原征地拆迁之前的原貌等。
   一是征地拆迁款发放程序是否合规。对于按照规定应该直接发放到个人手中的征拆款,要关注征拆款资金流向,是否存在先发到村支书或其他个人的账户,然后又发放给个人的情况。同时还要进一步核查,对于每一个人应得到的征拆款是否从村支书个人账户及时、足额发放。
  二是利用“GoogleEarth”卫星地图等技术手段发现是否有抢建现象。一般在征用土地公告中会规定征地公告发布之日起在拟征收的土地上抢建的房屋、附属物,抢栽、抢种的农作物、林木,棚圈、温室、大棚等一律不予补偿。对于征拆补偿中,有关房屋、水库等的补偿一般补偿数额较大,较易出现抢建的情况。首先根据征地拆迁补偿协议筛选出房屋等补偿数额较大的协议,实地考察现场的情况,将征拆的位置准确定位,如测出经纬度。然后利用“GoogleEarth”卫星地图等技术手段,观察征地公告之前此位置的实物情况,及其之后的实物情况。如果前后一致则属于应当补偿的范围,如果存在征地公告之前是一片空地,之后就出现了房屋、水库等建筑物则为抢建情况,不应给予补偿。同时要走访附近群众,做好调查记录,进一步验证测出结果的正确性。
  三是补偿协议的依据是否充分。审查被补偿人是否有补偿物的权属证件,如河道采砂征地补偿协议中,仅依据评估报告确定补偿款金额,是不充分的,还要进一步核实被补偿人是否有《河道采砂许可证》,如果有此证件,还要根据取得证件的时间是否在征地公告之前。
  四是边角地征用是否合规。了解和掌握征地拆迁实施方案中有关边角地征用的补偿办法,如某项目实施方案中规定“整块地征收剩余不足0.3亩的按边角地全部征收”,结合边角地实际征收面积,是否有大于0.3亩的情况。
  五是征用房屋补偿存在的问题。一是征用房屋的补偿面积计算规则是否合规,是否把突出房屋墙面的构件、配件、装饰柱、装饰性的玻璃幕墙、垛、勒脚、台阶、无柱雨棚等计算建筑面积。二是货币安置补贴和搬迁补贴等是否合规。如某项目征地拆迁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货币安置补贴和搬迁补贴的对象为被拆迁的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居民,这时就要进一步查证补偿对象的户口所在地,是否存在不属于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居民的情况。
  六是土地流转表决人数是否合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四十八条“发包方将农村土地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应当事先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承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时,同意此项决定的人数是否达到了规定的比例。
  七是实际征收土地面积是否超出施工图设计应征收土地面积。如果实际征收土地面积超出施工图设计应征收土地面积,应进一步核实是否实际真的多征收土地。抽查部分征收地段,利用GPS等测量技术,核实同一位置勘测定界图、施工图设计边线和隔离栅占地位置线是否相吻合。
  八是存在挪用或挤占征拆资金。如将应支付村集体补偿款垫付维修及新建办公楼工程款,将征拆补偿资金借给镇政府用于非征拆支出等。
   九是是否存在虚构经济业务骗取征拆资金。审查征地拆迁补偿协议及所附原始资料,根据征拆资金付款的流向,核实补偿后的资金是否真实应用到补偿对象。如某项目征拆补偿协议是有关支付个人房屋拆除及外运建筑垃圾,进一步核实发现此笔费用的实际发生业务用于征拆补偿办公室的燃油费、租车费、餐费和人员加班费等。
  十是征拆过程中新建工程存在的问题。征拆过程中的新建工程和普通的新建工程审计方法类似。如是否存在应招标未招标、经过招标的是否存在投标单位之间串通投标嫌疑、工程结算的真实性审核、是否存在超付工程款、支付工程款是否取得发票等。
   十一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如占补平衡是否完成、已有建筑协议补偿后是否及时搬迁、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费是否及时缴纳、征拆资金是否及时清退等。
相关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需做好“四个加强”
. “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审计人员要有四种“意识”
. 运用SQL语句查找医院“分解住院”问题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应紧盯四个环节
. 如何界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 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