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土地资源资产审计的难点与对策
2017年12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瓜州县审计局
  2014年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明确将地方政府性债务、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保护等纳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2015年11月,中办、国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我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包含领导干部履行土地、矿产、森林、水、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这项工作是审计部门面临的全新课题,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更是一项极具挑战的“新业务”。结合近两年我县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际,现对土地资源资产审计中的难点及对策作如下浅析:

  一、开展土地资源资产审计的难点

  1.审计难度大。一是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以发展地方经济为中心任务,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重点方向,对自然资源保护和治理重视不够,可持续发展能力弱。二是土地、矿产等资源涉及区域广,审计人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摸清底数有困难。三是自然资源污染等行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长期性,有时还涉及几任领导干部任职期限划分,甚至有些变化是由于历史遗留、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造成的,审计人员不能客观、准确地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2.审计手段受限。国土、环保等部门利用ARCGIS、MAPGIS等先进的信息系统对土地利用和环境保护情况进行监管,审计人员则运用GIS数据,审计“多规合一”的落实情况,即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四规合一”为主体,整合产业布局、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最终实现“多规合一”。通过对各类GIS数据进行对比,审查是否存在违反土地空间规划的新增建设用地,是否存在改变土地用途的违规用地,是否存在突破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三线”和不按规定用途占用土地的问题。审计手段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账目审计,还扩展到运用自然科学技术,比常规审计具有更高的科学技术含量。审计手段受限,不能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全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

  3.审计专业技能不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对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审计队伍人员构成和知识层次与专业技术不相适应,对土地知识与专业技术了解甚少,缺乏与土地资源管理相关的业务经验以及必要的设备、技术和手段,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土地资源审计的进一步发展。

  二、解决上述问题的对策

  1.提高认识,加强土地资源审计工作宣传。发展土地资源审计,首先要提高人们对土地资源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各审计机关要调动社会各界做好保护土地的宣传与教育,提高全民土地保护意识和土壤污染危机感,利用社会舆论的力量,推动和促进土地资源审计的发展。

  2.加强学习,审计干部储备土地资源审计相关知识。土地资源审计的难度和广度,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审计部门要不断加强现有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通过对审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组织学术研讨会、实践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提高审计干部专业知识水平。

  3.建立专家储备制度,聘请外部专家。聘请专家具有更灵活、更快捷和低成本的特点。审计部门可以建立专家储备制度,建立与专业机构、专业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聘请土壤监测专家加入土地资源审计工作,利用他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知识优势,提高土地资源审计的效率、效果和权威性。(穆琴)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