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当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2017年12月0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是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举措。结合近年来的审计实践,现就如何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把握重点谈一些想法。

  一、加强组织管理

  一是加强上下联动,保障整体协调。当前审计署组织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一般采取相关业务司局牵头,围绕工作方案要求,组织指导特派办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实施方案并具体实施的模式。在审计过程中,应畅通信息传输渠道,确保组织方与执行端的信息便捷沟通,一方面将方案具体化,把组织意图落实,另一方面及时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修正。

  二是加强横向沟通,促进信息共享。当前组织模式下,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点同时开展工作,而各企业具体情况各不相同,项目组之间应按照行业特征等加强横向联系沟通,一方面增强落实审计方向和重点的及时性和精确性,准确锁定问题点,另一方面提高问题定性的准确度和意见建议的切合度,保持统一规范的问题评价尺度。

  三是加强共性研究,提升成果层次。被审计单位涉及各个行业,具体问题不尽相同,且普遍面临诸多改革任务。通过揭示企业个性问题,进而提炼形成共性矛盾,积累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经验,有利于锤炼队伍,促进国家审计发挥积极作用。应加强该方面的相关研究,以牵头司局联合其他参与单位对已经形成的相关成果进行分类汇总,逐步丰富和提高成果体系和审计能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

  一是紧扣政策落实,关注落实效果。2016年,国资委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经形成,形成了国企改革“组合拳”,近期又把“僵尸企业”治理和国有企业降杠杆率列为重点,改革触角深入方方面面,既抓好全局工作又突出了重点和轻重缓急。审计要紧跟国有企业落实相关政策的情况,反映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效果和问题。

  二是紧跟权力行使,关注尽职履责。经济责任审计要以企业领导人员行使领导权力情况为中心,以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在经济决策等方面的职责履行为重点,抓住人、财、物等方面的决策过程、内容,对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促进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是着力查错纠弊,关注整改落实。查错纠弊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责。经济责任审计应围绕被审计对象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并从中揭示错弊问题。审计报告应反映典型性问题,通过发现、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审计建议必须根植于问题,切中要害,必须着眼于整改,切实可行,最终实现由问题到建议,由建议到整改的闭环。

  三、注重成果提炼

  一是保持政策敏感。政策是治理国家的指针和方向,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国有企业既是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反映政策执行效果的“温度计”。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要依托项目为政策“把脉”,一方面集中反映政策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全面分析政策效果,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二是突出问题“个性”。截至2017年8月,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共有98家,涉及众多主业板块。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应立足于其业务领域、行业特点,以及企业特点,因“企”而异、对症下药,使审计方向和重点,尤其是最终形成的审计成果具有该行业、该领域和该企业的特色。

  三是适应新常态。国家审计应坚持以是否符合改革方向作为分析判断的标准,在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既揭示问题又促进解决问题,既要用符不符合政策的思维看待问题,又要用属不属于创新的视角分析问题,目的在于鼓励改革、支持创新、肯定探索,做改革的促进者和创新的推动者。(蔡孝敬)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