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守卫蓝天白云 四川“审”水“审”地“审”空气
2017年12月06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四川省审计厅

  为落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已经开始将环境保护资金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审计范围。今年7月,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受省政府委托,向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大气污染防治审计作为一项全新的审计内容,首次出现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从2016年以来,四川已经开始“审”水和“审”地,2017年全新增加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首次“审”空气。

  首次“审”空气。今年重点审计了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和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成都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没有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个别目标任务;没有实现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监测全覆盖;燃煤锅炉淘汰和管理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用于污染防治的资金尚有不足等;又如《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成都市应于2016年底全面淘汰黄标车,截至2017年4月底,成都市仍有黄标车1.88万台。

  继续“审”水。除了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审计,过去一年,该省审计部门还对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了重点审计,同时,围绕沙化治理、土地整治、森林保护等方面拓展资源环境审计范围。2016年全省对7个市本级、46个县2011年至2015年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67.1亿元,抽查项目513个。审计发现,少数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风险隐患,部分流域断面水质监测数据不达标,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运营效果不佳。

  新技术“审”地。今年4月,审计厅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服务平台。平台依托测绘局提供的土地、水体、矿产等自然资源相关数据,进行审计分析,查找疑点,为审计评价提供技术支撑。审计发现森林抚育及造林任务没有完成,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完成森林抚育1500万亩、退耕地造林和配套荒山造林300万亩,由于资金安排与规划任务不衔接、推进措施力度不够等原因,全省实际没有100%完成森林抚育、退耕地造林和配套荒山造林目标。对于审计发现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大督促和推动审计整改的力度,责成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11月27日,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披露了相关整改情况。

  治“气”。成都市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市政府约谈了未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8个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狠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和问责追责。制定实施《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开辟黄标车报废绿色通道,加强环保检测和路面检查,已淘汰黄标车1.88万辆。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监测全覆盖,238处监测点已全部连接智能监控云平台。健全燃煤锅炉协同治理机制,建立环保、安全、节能“三位一体”的信息监管平台,清查核实全市2184台燃煤锅炉的基本信息,在用的952台燃煤锅炉中,已有679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截至目前,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4天,比去年全年增加了10天。

  治“水”。相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河流水体长期治理方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通过拆除或迁移可能致污的建筑物、增设或修复保护区界标围栏等措施,已完成5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隐患整改。启动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或采取调整饮用水源等方式,已有55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相关地方采取措施进行了纠正和规范,7个市闲置超过两年的专项资金已拨付使用8797万元,11个市县已归垫超范围开支的专项资金598万元,上缴财政特许经营权转让、污水或垃圾处理费收入3995万元。对运营效果不佳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加大“盘活”“增效”力度,42个已完工但闲置未用或停运的项目,投入使用18个。 (韩勇 夏明 任梓熙)

相关文章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