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浅析如何加强审计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2017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邯郸永年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董慧敏

  作风建设就是要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既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保证。为此,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一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防止事不关己、随波逐流。要以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历史和法律,忠诚履职尽责。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重大违法违纪、损失浪费、风险隐患问题,如果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挡箭牌”,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隐藏了很大的风险。我们是要承担历史责任的。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勇于担当、无私无畏,防止左顾右盼、畏首畏尾。审计工作难免得罪人,不得罪个别人就必然得罪党和人民,怕得罪人是搞不好审计的。审计人员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要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要有自断后路、不畏强权、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党和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法律是我们的坚实支撑,我们还怕什么呢?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作敢为,真正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
  三要坚守底线、严守法纪,防止放松警惕、牟取私利。正人必先正己。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绝不能触碰呀!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四要尚法求真、尽职尽责,防止超越职权、滥用公器。依法履职和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职业操守和文明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保障线”,绝不可逾越呀!我们要从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严格依法审计,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中的自由裁量权,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五要谦虚谨慎、开拓进取,防止骄傲自满、墨守成规。经过30年的积累发展,审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个别同志就躺在过去成绩的功劳簿上,沉迷在外界的赞誉和掌声中。要看到今天的成绩是30年的结晶,是几代审计人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总结、继承和发扬过去的经验,自觉适应新的形势,努力开拓、创新、发展,既不要陷入虚无主义泥潭,又不要走入一切照搬照套的死胡同,要坚决防止思想认识上夜郎自大、盲目乐观,工作态度上得过且过、贪图安逸,项目实施中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