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从辩证法的视角分析审计监督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
2017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必要手段。当前,审计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通过审计监督查找和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及时作出纠正和处理,最终达到服务经济建设的目标。而对经济建设的服务又会促进审计监督不断提升水平,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二者就是在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共同发展,保障和推动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以审计监督推动审计服务不断提升

         审计监督是审计服务的基础,审计服务只有建立在有效的审计监督之上,才能达到预期的服务效果;审计监督的力度越大,就越能为审计服务提供充分、扎实的支持。

  一是审计监督的广度拓展推动审计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当前,审计监督全覆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审计监督坚持“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覆盖了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民生改善、自然资源资产等领域,审计服务同样在这些领域发挥着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453”体系的推进,都是济南审计机关着力关注的重点。当前济南市审计机关已经紧跟国家治理和全市中心工作的需求,将审计重心转移到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上来,把审计目标聚焦到“四个中心”建设上来把审计措施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上来,审计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二是审计监督的深度增加推动审计服务的高度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如果仅仅停留在“就审计而审计”、“就项目论项目”、“就问题论问题”的狭隘圈子里,就难以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只有从发现问题入手,进行深入调研,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原因,才能从更多角度、更宽领域提供更高层次、更深厚度的报告和信息,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科学决策。近年来,济南市审计机关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在大力开展政府财政资金审计的基础上,相继开展了“保障房安居工程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土地出让金审计、大气污染防止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民生审计,提交了高质量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针对普遍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服务领导决策、提高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审计监督的力度加大推动审计服务的成效不断提高。审计监督关乎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只有审计力度不断加强,才能堵住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发生的缺口漏洞,为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百姓权益做有力保障。“清风拂面”式的审计监督,无法发现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更谈不上产生震慑的效果。对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对违法违纪行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拳出击”、一查到底,才能有效服务于廉洁政府和党风廉政建设。近三年来,济南市审计机关向司法、纪检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近百起,相关涉案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推进从严治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以审计服务促进审计监督不断完善

         审计服务对审计监督具有反作用力,对审计监督产生新的要求,推动和促进审计监督不断自我更新、完善。

  一是审计服务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审计服务水平的高低将会给审计监督产生不同的影响;低水平的审计服务对审计监督质量要求低,限制和阻碍了审计质量的提升,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审计服务对审计监督效果提出更高的要求,能够促进审计监督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审计监督不断完善,使审计监督更具有现实性,发挥地最大监督与服务并进效用。审计机关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认真准确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并推动和协助有关部门解决现实问题。当前,济南市委提出“让实干者实惠”的口号,这就在给审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的基础上,督促审计机关发挥积极作用,通过调研、分析、论证等方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真正使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顺利实施。

  二是审计服务促进审计技术方法的改进。科学的、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保障,提供审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越高,就越要求审计监督用先进、适合的审计技术方法予以保障。比如开展 “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的经济监督,不同于一般的财政资金审计,具有独特的意义和内涵。除了传统审计项目需要具备的一般审计方法外,还必须结合“政策”和“跟踪”两方面的内在特性要求拓展相应的审计方法,包括访谈、调查问卷、专家论证法等技术手段,以保证审计的服务质量。因此,推动审计监督服务水平,必须针对不同类别的审计要求,不断改进审计技术手段和审计方式方法。

  三是审计服务促进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确定审计机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同时在监督依法行政、揭示风险隐患以及勤政廉政的权力制约中发挥积极作用。这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审计人员要懂财会、金融、税务等基础专业知识,还要熟悉党和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掌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审计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问题研判水平和文字撰写能力。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成为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才能适应“新常态”要求,履行好本职工作职责。

  四是审计服务促进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的树立。审计形象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审计服务质量的优劣,会让被监督对象甚至整个社会对审计形象给予截然不同的评判。审计服务水平不到位,无法赢得公众的认同与信赖,对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产生不良影响。高质量的审计服务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拥护,为审计监督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可以促进审计监督良性发展。

  三、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国家赋予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服务,只是这种服务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审计服务既不同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也与司法、执法部门的职权有所区分,而是将服务寓于监督之中,二者相互融合。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是审计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存在没有审计监督只有审计服务,也不存在只有审计服务没有审计监督。服务是审计监督的最终目标,监督是审计服务的途径和手段。在审计过程中,揭示和反映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及时地纠正和处理,防御了违法违规问题的进一步严重和扩大,避免、挽回了损失,服务了经济发展;建议导向监督引发建设性服务,审计结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判断和决策提供依据,服务制度、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只有将审计监督对审计服务的推动作用和审计服务对审计监督的促进作用二者紧密联系起来,相互作用,才能不停地互相推动,共同发展,才能产生合力,达到服务经济建设发展的目标。(张传堂)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