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河北开启供暖新模式 让群众告别“灰头土脸”
2017年11月15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信息提供: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5日电 (王红)又到一年供暖季,今天石家庄开始正式供暖,然而两天前多地居民家里的暖气已陆续热了起来。供暖的季节往往会成为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如何让群众既享受温暖又能见到蓝天,成为河北省各相关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河北省今年以来强力推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为强化组织推动“双代”工程,河北省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建立了半月统计、每月通报、形势分析、分片督导、驻村安全员等制度,开展了全省“双代”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燃气设施保护和安全用气宣传等活动,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共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户数233.9万户,超额原计划近30%。

      “双代”工程替代了曾沿用多年的小煤炉,可以让群众告别“灰头土脸”的年代,然而改用燃气、电力后,居民每平方米取暖成本会高于燃煤成本,这让一些居民有些犹豫。为不增加群众负担,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措施,要求兼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农村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将享受到一系列补贴政策,包括设备购置补贴、用电用气补贴、不再执行阶梯电价和气价等,以推动燃煤替代工作顺利过渡。

     “气代煤”“电代煤”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天然气管线首次大规模铺进农村,燃气采暖炉和电采暖设备进入农户,200多万农户开始用气、电取暖,那么安全隐患问题又该如何预防呢?

       对此,河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省城镇化办副主任于文学介绍说:“为保障居民用电用气安全,我们落实了各项保障工作,一方面督导取暖设备生产企业搞好社会售后服务、保障设备正常使用,另一方面还要求每个行政村要配备至少一名安全员,加大巡检力度,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另外,我们在农村开展气代煤过程中,每户都留有自律阀,一旦出现煤气泄漏,燃气管道会自动关停,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

 

 

相关文章
. 李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