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河北“煤改电”让老百姓暖冬更暖心
2017年11月14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信息提供: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0日电 11月9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召开“煤改电”媒体见面会,相关负责人就今年以来河北电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要求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本网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截至当天,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煤改电”工程全部告竣,惠及保定禁煤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石家庄、邢台、衡水、沧州、保定)的534个村(区)14.9万居民用户和2280家企事业、教育单位。改造供暖面积达2364万平方米,可减少散煤燃烧45.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18.6万吨,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散煤燃烧已成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国网河北电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发挥集团化协同机制优势,加快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明确要求在采暖季到来之前全面完成“煤改电”工程建设,建立“煤改电”绿色通道,倒排工期,严格执行里程碑计划,确保城乡居民温暖度冬。

       为提高“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质量,国网河北电力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落实工程典型设计及标准化要求,强化现场质量监督及工程管控,确保所有设备零缺陷入网运行。

       在大力推进“煤改电”工程的同时,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能源消费新模式。因地制宜推广分散电采暖和电锅炉集中取暖,在城市热网末端推广电蓄热锅炉等项目;在工业生产制造领域扩大电锅炉、电窑炉、冶金电炉等高能效技术推广;在农业生产领域推广电排灌、农产品烘干存储、农业养殖温控等项目,提高社会的整体能效水平。1到10月份,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8488个,替代电量70.69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425万吨。

       会后,本网跟随国网河北电力工作人员来到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一家“煤改电”的农民家庭,村民陶先生激动地告诉我们,“‘煤改电’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体力,现在不用一直惦记着给锅炉添煤,而且用电让家里变得干净了许多,空气比之前烧煤的时候也好了。我家以前烧煤一冬天3000多块钱,现在改成用电,政府有补贴,核算下来还用不了3000块呢。”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营销部李红军介绍,“这家居民选择的是蓄热式的电暖气,原理是通过电能加热蓄热砖,通过晚上用低谷电价来加热电暖气,在白天用电高峰期散发热量,起到取暖的作用。这样既可以降低电网负荷压力,同时也可以减少居民用电费用。”据悉,根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洁供暖有关价格政策的通知(冀发改价格〔2017〕1376号)》,今年‘煤改电’用户将享受一项优惠政策,即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谷段时间将延长2小时,谷段从之前的晚上10点提前到晚上8点,这两小时正是居民采暖用电的高峰,同时,供暖期居民采暖用电价格执行阶梯电价一档标准,居民将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据了解,电采暖可控性强,可实现分户分室控制,做到人走暖停,通过行为节能控制采暖成本,蓄热式设备可利用低谷电加热,减少白天高峰时段耗电量。热泵类设备能效比较高,初始投资较大,但运行费用较低;电采暖设备通过电子设备控制,也无需通过人工运输煤炭,减少人力成本;安全性较高,没有人身伤害风险。


       在走访北张村北张中学时,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杨硕告诉本网,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学生自控力较差,使用电采暖没有高温煤渣伤人危险,也没有天然气爆炸危险,安全性较高;学校有寒假,下学时间较早,采暖时间短,且学生在校衣服较厚,室温较居民家庭室温需求较低,耗电量较小,经济性较强;同时,可以通过控制系统实现分教室控制和分时段控制,可操作性较强。

 

 

相关文章
. 李强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