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扶贫资金审计应突出“四个精准”
2017年11月06日 文章来源:邯郸大名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

  一是从项目计划入手,突出精准项目。掌握省、市扶贫办下达的分配文件,结合县财政年初预算以及扶贫办对当年资金进一步安排的相关文件统筹考虑;将上级分配的指标、项目、用途与安排的指标、项目、用途核对,从而检查项目的计划申报、审批程序,有无擅自改变项目计划,要查明调整原因是否合法合规,防止项目审批的随意性。
  二是从会计资料入手,突出精准用钱。从会计账面上核实资金收入、支出的详细情况,主要检查扶贫资金是否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有无挤占挪用等。审查原始支出票据报账的规范、完整和真实性,顺着资金拨付流向,分析掌握资金活动的最终去向,查找资金分配层次中的漏洞,从而揭示资金分配中的违规行为。
  三是从项目管理入手,突出精准管理。扶贫资金投入的最终成果主要反映在工程项目上,加强对项目实施中各个环节的管理,是保证扶贫资金正常使用及发挥效益的关键所在。
  四是从实地核查入手,突出精准识别。采取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等方式,走访核查,实地查勘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检查项目建设资料与实地建设项目内容是否一致,审查是否利用虚假合同套取资金,改变资金使用用途,审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现状;根据系统筛选对比分析发现的疑点,进一步核实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信息,全面摸清“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相关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需做好“四个加强”
. “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审计人员要有四种“意识”
. 运用SQL语句查找医院“分解住院”问题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应紧盯四个环节
. 如何界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 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