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小议审计信息写作的结构形式
2017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陕西省留坝县审计局
       审计信息写作的结构形式,是从着笔的角度考虑审计信息的材料安排与基本框架,它是一篇审计信息文稿的骨骼。它的安排是否恰当,关系到能否正确、清晰地阐述主题。合理选择审计信息文稿的形式结构是能否搞好信息写作的关键。审计信息写作的结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倒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对比式结构、并列式结构、自由式结构、问答式结构、积累兴趣式结构等几种。

  一、倒金字塔结构。这一形式结构是指写作时按信息的重要性递减安排材料的先后顺序,即把最重要、最精彩或最有吸引力的事实放在文章的开头,以下也按先主后次、先重后轻的顺序来记述或发表议论。倒金字塔式多适用于动态信息的写作。倒金字塔式的结构最大特点就是开门见山,让读者阅读伊始就对事件的梗概一目了然,便于对信息的价值迅速作出判断。接下来每多读一个层次,就对整个信息多一层了解。它还有一个有趣之处,就是可以从文章结尾往前删除,删至第一层次,甚至只余标题,剩下来的仍可以作为一条完整的信息使用。

  二、金字塔结构。这一形式结构是指完全按照事实的自然规律,以其发生、发展到结果的时间顺序来安排材料。动态信息的写作常常采用这种结构。这个结构的优点是层次清晰、情节完整;缺点是开头平淡,难以一下子吸引受众;消息精华可能淹没在长篇叙述中。这也是它只适用于写作时效性强的突发事件和动态信息的原因。

  三、对比式结构。重在通过对比,揭示差异,突出新闻主题。如《昔日审计结冤家 今日锦旗送上门》的信息报道就用的这种结构。此则信息首先用的是对比性的标题,在文章中将两次审计情况和取得的效果进行对比。

  四、并列式结构。并列式结构是指信息各部分内容重要性平等,形式上按系统并行安排材料的写作方法。其书面形式常以一、二、三、四或部门、地域等名称进行分列。其每一并列部分都可以单独成篇,并且在多数情况下无所谓孰轻孰重,次序上也可以任意调动。这一形式结构条理简单清晰,易读易记。多适用于综合信息、信息述评和典型经验等类型信息的写作。

  五、自由式结构。自由式结构是指不受框架的约束,采取灵活的写作方式编写信息文稿。它既可以综合运用上述几种形式结构,也可以完全避开上述几种形式,或纵横交错、或边议边叙、或对话问答,甚至以电影画面镜头的手法写实等等,不一而足。任何一种形式结构的选择运用,都应以利于表达信息内容为根本原则。

  六、问答式结构。多用于记者招待会报道。记者应善于组织问题,报道内容忠于原意,行文时,也应注意内容的连贯和层次的明晰。但是在报刊上也常常出现记者采访地方政府领导时也用问答式结构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如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审计署解读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实施细则访谈实录一文就是采用此结构。

  七、积累兴趣式结构。通常开始设悬念,使受众逐增兴趣,最后形成高潮。因材料趣味性从导语至结尾递增,故名积累兴趣式。又因其要求设置悬念,故有人称为悬念式结构。它强调将最精彩的、出人意料的材料置于消息结尾。(周建江)

相关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需做好“四个加强”
. “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 审计人员要有四种“意识”
. 运用SQL语句查找医院“分解住院”问题
. 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 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应紧盯四个环节
. 如何界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 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