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审计干部当以“五种言行”在朋友圈发挥正能量
2017年10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每个人都有圈子,这是由人们的社会交往需求所决定的。而圈子有大有小,有固定有变化,有高雅有低俗,有正能量有负能量……这些现象是随着一个人的心理、心情、处事态度等内因,以及社会风气、身边人群、事物影响等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作为审计干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并在朋友圈中发挥应有的正能量,是一个需要随时面对又必须长期警醒自己的问题。

  一,以审慎态度交朋友不可盲目

  古人云,“近朱都赤,近墨都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作为审计干部,交友无疑也当有所选择,因为自身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盲目地将谁都当朋友,那些成天天南地北海吹、夸夸其谈不务正业之辈,不能成为好朋友,那些喜欢占点便宜搞点小动作者不宜深交,那些带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利用自己的人更不适合交心换心。当有足够的判断与分辨能力,不然,交往上一个居心不良的朋友,那可是要付出代价的,作为审计干部在选择上当慎重为之,切不可意气用事,来者不拒,不然悔之晚矣。

  二,以审计事业为理想引领他人

  人是要有理想与追求的,审计干部在自己的圈子里,要始终保持干事业的激情,如果没有以审计事业为民审计的初心,很可能在一个圈子里非但产生不了正能量,反而会与负能量为伍,天长日久,自身思想的蜕变,乃至内心的不干不净,都会导致自身放松责任心,贪图安逸享受,甚至违背良知,沦为平庸而碌碌无为者,有负曾经的雄心壮志,对不起自身职业的使命感。当今时代,审计事业肩负重大责任,为这样一种责任而努力与付出,是值得的,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写出完美。做一个有抱负的人是一种高尚的追求,做一个将这种责任与追求引领朋友前行的人,无疑更是值得尊敬的人。

  三,以做人的基本原则为前提参与圈子

  做人,是要讲原则、讲底线的。当你在一个圈子里与人打交道、保持交往,但因每个人的生活习性、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思想文化的差异等等的不同,难免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定力,坚持自己的主见,不搞迎合与谄媚,在原则上不让步不妥协,做一个正直亮堂的人,并借此影响身边的朋友,待人要真诚,重承诺,守信用,与人要和善,多包容,多体谅,不因人是物非、时过境迁而改变。

  四,以担当的勇气直面负面现象

  任何一个圈子,难免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在鼓捣,比如玩一些低俗的“娱乐游戏”,参与一些违规的活动,在朋友中传播一些道听途说的政治谣言,发布一些经不起推敲的不利言论等等,作为审计干部就当有勇气站出来予以纠偏与驳斥,坚决不让朋友圈中有不负责任的杂音出现。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平时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与较深的思想理论修养,能在影响他人的关键时刻,展示自己平时积蓄的正能量,通过开导、劝说、制止、教育、帮助等手段,将那些负面因素排除出朋友圈。对那些偏执己见者,如果实在改变不了他,就敬而远之的好。

  五,以正义情怀灌输正确三观

  在一个圈子里,最顽固的东西还不是表面现象,而是深入骨髓的某些不利圈子团结的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甚至丧失了最基本的准则的一些人,他们的三观已然发生严重异化,这就要求审计干部有足够的大局意识与豁达胸怀,在圈子中发出正义之声,不断灌输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善于传播正向理念,倡导正向精神,帮那些人打好预防针,打好营养针,打好醒脑针。以审计人特有的人格魅力与高尚的情怀,将那些三观不正的“边缘人”拉回正确轨道,充分展示作为审计人的满满正能量。

  总之,朋友圈就像是一个小小的江湖,要面对各种人,涉及到个人利益、情绪发泄、观点碰撞,会有矛盾,有纷争,审计干部在这样的圈子里要有足够的处理能力,要做一个大写的人,要有“意见领袖”的风范,真正成为朋友圈中的良师益友。(魏爱)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