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副厅长 韩龙:审计干部应努力提升综合素养
2017年10月1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韩龙

 

 
       2017年是省审计厅党组确定的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作为提升干部素养的主要措施之一,8月21日至25日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了第一期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班,我作为学员全程参加了培训,感到课程内容丰富、组织安排周密、学员听课认真,达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通过学习,我感到这种培训是很及时、很必要的。提升综合素养和做好审计业务是密切联系、相得益彰的,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具备较好的综合素养,就可以把审计工作做得更有深度、厚度和高度,从而全方位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作为审计干部,在认真研究审计业务的同时,要注重从三个方面提升综合素养:
       一是把握宏观形势,培养战略思维。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的,根本目的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所以审计干部要及时关注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把握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从大环境、大背景、大趋势中看待审计工作、定位审计职责、把握审计方向,这样才能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大局观念和前瞻意识,使审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顺应形势、与时俱进,更好地进行有的放矢的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作用。
       二是坚持广闻博见,拓宽眼界视野。一方面,在审计全覆盖的形势下,审计领域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对审计涉及领域的知识有一定了解,对涉及行业的情况有一定研究,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更深入地把握存在问题及产生根源,才能更准确恰当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做出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审计评价和建议。另一方面,多学习一些哲学、历史、文化、科技以及心理学、政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一下这些方面的素养,有利于审计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看待审计工作,有利于在制定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法、采取技巧策略、进行沟通协调等方面转换一下视角、拓展一下思维、提供一些有益借鉴,使审计工作更科学、更顺畅、更有艺术性。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在平时多听、多看、多读书,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开阔工作思路,从而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三是坚持多思勤写,提高表达能力。在南审的课堂教学中,一些老师是审计署的处长甚至司长,他们在课堂上的讲授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这体现出他们有比较扎实的政策和业务素养,也反映出他们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在案例互动教学中,各市审计局的干部发言比较踊跃、思路比较清楚,成为回答问题、互动交流的主角。这也反映出他们对审计实务比较熟悉,而且善于对思路进行梳理和表达。审计厅作为全省审计系统的领导机关,厅内审计干部的政策素养、实务水平、表达能力应该是全省审计部门的模范和标杆,应该做到既能干、又会讲。审计工作本身包含着宣传功能,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就是对经济法规政策、财经财务纪律的宣传,是对审计职能作用、审计队伍形象的宣传。省厅审计人员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需要对市县审计人员进行政策和实务的讲解,与被审计对象进行审计相关问题的沟通协调,这些都要求省厅的干部对政策和实务要熟稔于心,而且能够准确、恰当地表达出来,这就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思考、多梳理,多总结、多探索,多动笔、多动嘴,养成把所思所想所悟用文字和语言表达出来的习惯,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说”和“写”的能力,进而提高综合素养和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副厅长 韩龙:审计干部应努力提升综合素养
. 刘福德: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 侯玉梅:学习,永远在路上
. 张栎文:深自砥砺 笃定前行
. 殷盛航:心得体会
. 周德臣: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 吴春阳:参加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 张璇:初秋南京 求知南审——第一期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班培训体会
. 杜志强:自觉自知 自警自省——参加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班有感
. 马继昭: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