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正文
李洪燕:认真参加培训 提升干部素养
2017年09月2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李洪燕

 

 

       金秋九月,我参加了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的省厅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在培训过程中,以自我管理为主,我做为一名学员遵守了学院关于学员管理的各项要求。按照教学计划和日程安排,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迟到不早退。在培训期间,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按要求使用保管学习资料。
       这次培训,机会难得,所以我全程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培训、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探讨。通过学习,掌握了经济领域特别是审计专业领域最前沿的新动向,摸清了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脉博,开扩了经济发展以及审计事业如何促改革促发展的新思路。教师教授课程方式新颖,所学内容丰富精彩,具有较高的工作相关性、前瞻性和实用性。
       一、所讲内容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
      《国家审计准则解读》的讲解,从审计年度计划,到审计项目具体实施过程的每一步,再到最终取得的审计成果,授课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对于审计全过程中易出错的环节、容易引起歧义等方方面面,事无巨细,讲授的十分周全。既透露着老师在审计实践中总结出的方法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的用心,又对我们审计人员,无论是老审计人员,还是新入行的审计工作者,更加注重总结经验、用以指导审计实践,通过学习,大家获益匪浅。
       在讲解审计实施方案的制订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时,进行了举例说明,比如:目前审计实施方案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方案内容不仅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而且内容的不完整、不细化,造成了可操作性差,这种情况对一个新入行的审计工作者来说极易产生认识偏差,无法带动审计人员尽快进入审计角色。尤为明显的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有的审计单位或者审计部门无论是否具体执行其中的内容,除了审计人员和审计时间有差别外,具体审计内容几乎完全一致。在重大投资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案中,必须具备的内容却无从体现,比如征地拆迁情况审计、招投标工程项目情况、设备和材料采购等情况,由于方案内容的不全面,无法真实反映审计应当关注的内容。再比如,财政预决算审计项目,近年来早已把“三公经费”作为必审内容,但是一些方案中仍然无该项内容,等等。
       这些内容的讲解,为审计人员如何提高审计质量,有了针对性的分析,达到了对审计人员工作中的纠错目的。
       二、讲解内容具有前瞻性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程的讲解,开题于“国家发展的方向模糊?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我们究竟在建成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这些疑问,引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宏观经济世界,进而指出目前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争论。针对争论的存在,提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如何有效融合的终极问题。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国家有关部门,甚至于总理的多次讲话,均提到了几个惹眼的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仍然较大、持续加大。这就是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常态,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基础上,应当着手解决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我认为宏观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是一个国家智囊体系和决策者深入研究问题的结果,首先要认清问题的存在,才有可能正确地解决问题。这一课程的教授,让我们这些从事具体工作的审计工作者有耳目一新之感,同时,我也认识到,跳出审计搞审计也是一种审计思路,因为只有正确的宏观指引,审计的方向就不会有偏差,审计才能在经济领域发挥出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三、审计新方法的运用讲解,有助于提高审计实用性
      《大数据审计初探》课程的讲解,为审计人员掌握新的技术提供了有效的背景分析和综合运用的方式方法。通过讲解,我作为长期以来搞计算机数据分析为主的社保审计人员,更加清晰了从计算机审计到数据联网审计,再到大数据审计发展全过程的审计大覆盖,明确了三者是一个逐步加深的审计方法推进的过程。在计算机审计时代,数据之间是不联网的,即所谓数据信息“孤岛”,到了联网审计时代,飞跃到了实时审计的阶段,这是审计方法的重大进步,但是这一阶段无法解决各审计数据之间标准不统一、无法进行比较分析的严重问题,要达到审计目的,必须通过审计抽样的方法。只有到了大数据分析时代,上述无法解决的矛盾得以化解,通过统一标准的大数据分析,审计证据、结果得以充分保证。
       大数据分析,不仅仅是我们审计工作的重要手段,其实用性也比比皆是。比如,沃尔玛超市利用数据分析发现,超市中婴儿尿布与啤酒的售卖有强关联性。通过观察,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超市采购尿布的男士,通常会犒劳一下自己,为自己买啤酒,但是由于两种商品从表面看无相关性,各自摆放在不同的货架上,要么买者要分别去往不同的货架取货,浪费了买者的时间和精力,要么买者为了省时间,无法同时选购两种商品。于是,超市将这两样产品放到了同一个货架上,结果这两种商品的售卖量大为增加,同时节约了买者的选购时间。
       这一成功例证,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该超市的有效管理依据的数据分析效果显著,诸如此类的例子,对我们的启发是不言而喻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能否将其分析方法的效果和实用性应用到审计方法中去,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研究的课题。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副厅长 韩龙:审计干部应努力提升综合素养
. 刘福德: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 侯玉梅:学习,永远在路上
. 张栎文:深自砥砺 笃定前行
. 殷盛航:心得体会
. 周德臣: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 吴春阳:参加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 张璇:初秋南京 求知南审——第一期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班培训体会
. 杜志强:自觉自知 自警自省——参加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提升班有感
. 马继昭: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