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审计要从源头预防问题发生
2017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安徽六安市裕安区审计局
  审计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道坚固屏障,加强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时代赋予的任务。因此,作为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作用,要努力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在推动各项治本措施的落实上狠下功夫。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健全了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积极推进预算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大措施。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财政财务审计,财经法纪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以及专项审计等方式,对各部门贯彻执行这些重大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推动这些措施的全面落实。

  二是要在经费运行各个环节的监督上狠下功夫。首先是加大对经费决策权的审计。要从决策环节入手,将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实施“阳光决策”;其次是加大对经费管理权的审计。通过资金管理审计,把资金运行的各个环节搞清摸透,消除资金安全隐患。如:通过对政府采购活动的审计,促进采购行为公开、公平、公正;通过“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审计,防止预算外资金体外循环,堵塞腐败之门;再次是加大对经费使用权的审计。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结合起来,重点揭露和纠正预算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是要在探索新的治本措施上狠下功夫。审计机关要着眼于反腐败斗争的全局,着眼于完善宏观管理和健全法规制度,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查找制度、政策、管理上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及时提出制度、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真正从源头上、宏观上解决问题。( 何德惠)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