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大数据发展下计算机审计工作难点探讨
2017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山东省邹城市审计局
  现代信息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已有的传统审计工作模式正在受到强烈的冲击。大数据它是一种基于大量数据汇集且高度透明的工作方式。本文将对大数据对计算机审计的冲击以及后续改革展开分析,对大数据发展下计算机审计工作难点进行探讨,努力实现审计工作与大数据的共赢。

  一、大数据发展下计算机审计工作难点
  (一)应用平台方面
     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进行需要计算机技术和应用平台作基础,但是计算机和应用平台本身会出现一些不可控制的问题或者缺陷,就会导致一些相关数据的遗漏或者缺失,使得审计结果不全面。例如,应用平台的某个部分出了问题或者计算机磁盘剩余空间过小,就可能导致某些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丢失,而审计人员又由于一些原因疏忽大意而没有对这些数据进行仔细检查的话,最终就可能会导致整个审计结果出现偏差而使得结果不可靠。
  (二)数据质量方面
      审计工作需要的数据主要是内部的计算机及其它媒介存储及书面上的的数据信息,而由于计算机或者应用平台软件的自身的问题及相关人员的疏忽大意就无法保障这些数据百分之百的全面性和正确性。现在数据式审计的数据质量主要出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数据库的信息的不准确。数据库系统自身的问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数据库系统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处理也没有在业务变更后更新数据库里的数据的话,就会导致数据库里的数据信息不全面或者不正确情况的产生。
     第二,录入人员的疏忽。如果前台录入人员因为一些原因,导致录入的数据库的数据信息不正确或者遗漏的话,就会使得某部分数据信息不正确,最终导致整个审计结果的不可靠。从现实审计工作来看,这种情况的产生还是比较多的。
     第三,数据库系统的不兼容。如果数据系统与数据系统不兼容的话,就会导致两个系统的数据无法进行关联,即数据的不一致性,这就阻碍了审计工作的实施,并未审计结果的不正确埋下了隐患。
     第四,审计过程中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丢失。数据式审计主要采用的是SAS信息系统,而数据库系统主要是LOTUS,INOFRMIX和SQL等系统。因此当对数据库里的信息进行转换和传输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数据丢失、异常换行等情况,严重阻碍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进程。
     第五,审计软件的问题。数据式审计的主要工具就是审计软件。审计软件自身出现质量问题或者缺陷的话,就会使得整个审计结果的质量不达标。就目前来说,审计软件尚不成熟和审计技术也不 完善,使得整个审计结果的质量无法百分之百地达标。
  (三)审计人员方面
  第一,思维方式与工作模式滞后于计算机审计工作要求和时代发展。虽然当今社会信息化发展异常迅速,审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均发生重大变化,审计的工作方式、程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部分审计人员受传统思维方式束缚,习惯以传统手工审计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对计算机审计的全员参与意识不强。
  第二,审计工作审计的对象是数据库系统里的电子信息,如果审计人员对数据库系统的结构、运行及信息的特点、分布及业务流程缺少深入的了解的话,就无法对审计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科学地分析和处理。此外,如果审计人员自身对信息技术掌握度不够,或者对审计软件的使用还不熟练的话,也无法灵活地运用计算机和审计软件对数据库里的信息进行有效全面地审计
  二、加强数据式审计技术应用对策
  (一)对数据进行严谨认真管理控制
     认真细心是所有处理数据人员的必要业务素质要求。作为数据管理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要做到工作认真细心地对数据库数据的严格控制和管理,并定期积极查找数据的遗漏和错误等问题,如果发现漏洞,就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弥补。当审计结果出来时,如果审计人员指出了问题和缺陷,就要虚心接受听取意见,并且做到及时改正或者更新数据库系统相关数据信息,并反复核查防止类似问题的产生。而对于审计人员,在注意到审计软件或者数据库系统本身可能出现的问题后,在审计过程中也要做到认真仔细,对有疑问的数据进行多次分析,反复求证确认无误后再下结论。此外,在审计过程中也要做好数据的备份工作。从数据的收集、传输、处理的每一步都要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措施,尽力避免数据的遗漏、缺失等情况的产生。总之,无论是数据管理人员还是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在数据的管理、控制、收集、传输等各个阶段都要保持严谨和认真的工作态度。
  (二)提高系统审计分析、检查能力
  审计人员在对审计数据库系统中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分析、核对等工作时,要对这些数据的结构、特点、大小、数量等进行一个大概的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比较容易找出审计工作的重点,最后再利用指标计算、筛选、数据关联等工具针对性地对这些重点信息进行相关操作。就审计工作来看,内部的数据库系统中比较大的表格有单位审计明细账等。这些表的数据条数常常超过百万,有时也会达到几亿甚至几十亿条,审计人员在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核对时,就要特别注意小心对待,谨慎处理,以便完满地完成审计任务。
  (三)及时补充重要数据源
     审计部门数据管理人员在平日工作中不仅要做到严谨认真,更要针对重要的数据源做好及时补充和完善工作。切不可因为自身的原因延误数据的管理补充任务的完成。临时抱佛脚的行为不仅会严重阻碍审计人员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也有可能导致重要数据源的丢失,阻碍的数据管理工作和其它业务的顺利进行,最终就会损害到自身及客户的利益。此外,审计人员在进行具体审计工作时,往往会有比较特殊的要求比如报表统计等。数据管理人员也要根据这些要求,适当对数据库系统相关数据进行补充和完善。如果数据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制定相关审计计划,就不仅能大大减少审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也会使得审计结果更为准确。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数据式审计模式的起源开始,对数据式审计的特点优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本文认为,大数据下审计工作问题主要存在数据式审计技术、软件、平台等客观问题以及数据管理人员和计算机审计人员的主观方面。(栾兴道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