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省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
2017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福建省审计厅
  近日,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继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总结福建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明确推进建立结果运用制度,充分发挥资源环境审计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推动各项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任务顺利实施,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方案》明确审计范围和重点,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在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围绕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海洋资源、水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六大重点审计领域,以被审计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地区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二是相关决策制定和规划任务落实完成情况;三是相关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四是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五是相关预警机制建立和风险隐患处置情况。

  《方案》明确全面求实客观进行审计评价,构建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在全面审查被审计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审慎做到“三个区分”,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

  《方案》明确推进结果运用。对审计结果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完善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通报、结果公布、整改落实等结果运用制度。审计结果应当作为被审计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科学定责的基础上,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方案》明确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要求省发改委、财政厅、审计厅、测绘地理信息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逐步构建福建省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平台,整合土地、森林、海洋、水等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融合智能化地理信息技术,形成一套规范数据取数、建库、服务的标准体系,以3S技术为基础构建多源、多尺度、多时相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一张图”数据库,研发大数据审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综合分析方面的优势,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分析一体化,为开展相关审计工作提供数据信息系统和共享服务平台。

  《方案》还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增加省交通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职责,在各资源管理部门开展自我评估和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再评估再监督。还明确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审计厅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郑晓冲)

相关文章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