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 管理不规范存在的原因及建议
2017年09月0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吉林省延吉市审计局

       近日,我们在审计中发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于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存在着诸多的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固定资产管理重视度不够

       一些单位由于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固定资产疏于管理。财务人员疏忽,漏记固定资产账的现象时有发生。单位领导或资产使用人发生调离、调整、退休等事项未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二、固定资产管理手续不严密

       固定资产管理程序不健全,资产清查、盘点不严格,购置资产不履行必要的手续,只在会计账面上做出反映,没有专门部门和专人进行管理,缺少实物管理登记台账,固定资产领用手续不完备,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不明确。固定资产处置时,不严格履行规定的程序,自行处理。对固定资产不进行定期的清查盘点,部分固定资产早已不存在,甚至不知去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三、固定资产有账实不符现象

       固定资产的账实不符主要表现在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及时,无法真实反映和有效控制固定资产实物,不能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增减变化情况,有的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实有固定资产相差甚远。有的资产早已购置使用多年,却没有按照财务制度规定登记入账;新购置的、调拨的固定资产不登记入账;有的固定资产早已报废,却没有及时做报废手续,账面上仍大量地反映。

  四、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

       在购买固定资产的时候,对必须进行政府采购的固定资产范围、种类认识不深,导致在固定资产购置过程中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单位违规自行采购。部分固定资产采购后没有及时配置,造成长期闲置浪费。

针对以上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因素,为有效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应加强以下几点:

  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改进固定资产管理

       主要领导应明确资产管理的责任,增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单位内部要设置相应的资产管理岗位,明确责任人及职责范围,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完备实物信息资料,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对财务部门入账登记的新增资产及时进行核对、确认。对各类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等要做到心中有数。

  2、健全会计基础核算,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财务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规范和完善账务处理,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业务流程办理各项业务,保证账账、账实相符。对各部门管理使用的资产由具体保管、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财务部门备查。加强固定资产购置、调拨、领用、处置等流程的管理,并按照国定资产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报批手续和账务处理。单位领导或资产管理人、使用人员调离时,要组织核查,办理资产移交和监交手续,防止资产流失。

  3、健全会计信息工作,加强固定资产的真实性

       固定资产会计信息真实、及时,能有效控制固定资产实物,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和增减变化情况,固定资产按照财务制度规定登记入账,新购置的、调拨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报废及时做报废手续,账面价值与实有固定资产才能相符,保障了固定资产的真实。

  4、管理部门互相联动,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财政、纪检等部门应相互联动定期组织开展资产清查,摸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对于账实不符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厘清责任,解决问题,做好清查工作,集中进行账务处理,使各单位正真做到账实相符,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固定资产管理有序合规。

                                              ( 韩洪春 张凤兰 刁永伟 元德华)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