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县级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刍议
2017年08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江西抚州南城县审计局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事业来自于一支好的队伍,审计事业要取得更长足的发展,关键是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审计队伍。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受审计任务繁重、审计人才匮乏、人员编制紧张等因素的困扰,审计队伍建设正面临诸多矛盾。现就县级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刍议探讨如下:

  一、县级基层审计机关存在"四不"难题。 

  (一)审计力量不足。近年来随着全国、全省统一组织大型审计项目方式的开展及上级党委、纪委等抽调人员参与巡视督察的人次越来越多,审计业务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审计队伍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审计人员长年累月奔波于审计一线,几乎无休息日,更不要说休公休假。他们天天忙于查账,写审计报告,执行审计决定,整理审计案卷,审计任务日趋繁重,基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与学习上更多的是疲于应敷,各方面能力急待提升,审计人员身心健康更有待关注。

  (二)审计手段简单。当前基层审计方法比较单一,基层审计机关审计手段仍然主要靠手工查账的方式进行,与当前经济发展和数据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相比明显滞后;由于审计人员缺乏系统培训,有时虽有培训安排,但往往因人手紧,需要审计的项目多而无时间去参加培训;对运用绩效理念,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审计方法难以适从。新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尤其是计算机审计实际操作能力、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业务水平急待进一步提高。 

  (三)审计质量不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审计方法落后等原因造成审计过程的调查取证不够细致,审计报告的复核把关不够严谨,审计精品项目少,审计质量不高,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不高等现象还普遍存在。 

  (四)审计思路不宽。审计人员知识面窄、知识更新速度不快,能力结构不够合理,知识储备比较单一,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老同志审计经验丰富,思路清晰,但计算机审计操作水平不强;新同志接受新知识能力强,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水平,但是审计思路不宽、审计方法欠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改革新形势、新常态下提出的新要求,还有待尽快适应;尤其是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间要求紧、经济责任委托审计与上级统一部署的项目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审计人员面对新的审计任务习惯性的采用旧的思维方式和审计方法,难于满足新形式下的新要求。 

  总之县级审计机关"工作任务重,专业知识缺乏,队伍结构失衡,人员编制紧"等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如何培养、造就、提升和加强县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二、坚持"四个"狠抓,破解"四不"难题。

  县级审计机关是整个审计系统的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加强基层审计队伍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新时期、新常态下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和发挥国家监督体系中作用的迫切需要。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任重道远,需要各级政府与审计机关及广大审计人员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体制及制度,加强学习教育,优化队伍结构,增加人员编,提高审计质量等措施入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一)狠抓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审计队伍

  1.要提升现有审计人员素质。要立足当前实际,从现有审计人力资源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从根本上解决审计队伍知识结构失衡、能力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要根据审计发展形势及审计人员的岗位、专业、文化程度、知识结构等情况,制定中长远的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计算机审计的应用,提高利用高科技审计的能力;积极培育审计人才,有计划地安排县级审计人员分期分批参加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的专业培训,促使审计人员具备丰富的业务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勇于创新的精神。

  2.要争取领导重视扩编做大审计机关蛋糕。一方面,当前县级审计机关无论是从内涵上,还是外延上看,工作量是成倍的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受编制影响,审计机关尤其是县级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十分紧缺,审计专业人员严重青黄不接。为此,建议审计署抓住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契机,会同相关部门按一定的人口比例核定县级基层审计机关编制,在正式上收前暂不冻结编制,鼓励地方审计机关积极向地方政府争编扩编做大蛋糕。

   3.要及时引进人才,招录专业审计人员。要及时引进人才,用好有限的人员编制,招录急需人才。根据审计机关工作性质及专业特点,通过设定一定的条件及标准,采用科学合理的录用方式,将审计队伍中知识结构严重缺位的,审计工作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及水平。

  4.要加强对外合作,取长补短提水平。要经常组织干部学习外地先进审计经验,提高审计实际操作能力。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积极培养审计干部,提高审计人员实际工作水平。

  5.要积极未雨绸缪,逐步建立审计专家库。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人才缺口,很难配齐所需的各类人才。因此,上级审计机关应结合审计实际,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审计需要的审计专家库。基层审计机关可以通过聘请专业人才引领审计等方式,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

  (二)狠抓作风建设,树立审计机关新形象

  1.要打造学习型机关,增强履职胜任能力。要坚持立足本职抓学习,努力提高全体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明是非、知善恶、识美丑的界限,正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通过积极为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创造条件,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尤其是要对新进年轻审计人员采取“以师带徒”、“以老带新”、“跟班学习”的方式,切实增强他们的实战能力,并将学习、培训制度化,并从时间、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

   2.要打造创新型机关,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始终坚持把创新贯穿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要从审计理念上进行创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坚持审计工作总方针,秉持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既实事求是的发现问题,又客观公正的处理问题,努力使审计工作与中心工作相合拍,与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相一致;二是要从审计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改变过去就帐论帐、就事论事的传统做法,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和研究,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揭示和反映,提出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三是要从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积极推行审计项目全员负责制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形成抓落实、抓监督、抓考核的长效机制。

  3.要打造服务型机关,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开展审计,坚持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和对权力制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真实、可靠的依据,为被审计单位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提供服务。

   4.要打造节约型机关,努力降成本防风险。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县级审计机关要把有限的人财物资源用于更多审计项目,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力量,避免多头进点,重复审计;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积极开展送达审计,降底审计成本与审计风险。

  (三)狠抓制度建设,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常言道: “没有约束的权力,是腐败的权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审计机关作为一个监督权力机关,要“正人先正已”,要规范好审计人员的一言一行,就必须用制度做保证。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符合现阶段审计发展的审计管理、审计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约束和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从审计质量、程序、廉政建设的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用规章管事。为此,南城县审计局研究出台了《关于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的通知》(城审发〈2017〉1号)。该通知从"八个进一步"方面阐述了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的必要性,并针对五类对象分别制定了五类廉洁从审承诺书格式。一是《南城县审计局财务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承诺书》;二是《南城县审计局固投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承诺书》;三是《南城县审计局中介机构廉洁协审承诺书》;四是《南城县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结算送审承诺书》。该局出台《关于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旨在要求各中介机构协审人员及全局审计人员围绕"前提、基础、关键、保障"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1.守住纪律底线是审计工作的前提。采用先小人后君子做法,将丑话说在前头,守住纪律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与各中介协审单位法人或法人代签订了廉洁协审承诺书,与局机关全体参审人员签订了廉洁从审承诺书。这既投中介机构营造宽松、独立协审环境的需要,更是打造审计铁军队伍,保护局机关全体审计人员及各中介协审人员的需要。

        2.提高审计质量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基础。要求各协审机构及局机关参审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审计,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有权不可任性"。   

        3.提高审计效率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关键。规范审计是提高审计效率的有效途径。要求各协审中介机构及局机关各业务审计小组要做到"三个规范"即:制度规范严格、程序规范明了、操作规范可行,要敢于担当,决不可"尸位素餐",无所作为。 

        4.搞好廉洁审计是整个审计工作的保障。要求各中介机构及全局参审人员要兑现廉洁从审承诺、要慎言慎独、要守住底线,确保每个审计项目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总之,通过文件形式,要求整个审计系统范围内涉及的从事财务审计、固投审计、中介协审、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等五个方面的对象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不仅符合中央提出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即"四个意识"的要求,而且是反腐倡廉系列措施在审计领域的一次较为规范的具体实践,更是从制度层面上对审计人员进行规范管理的一种创新尝试。            

  (四)狠抓协调统筹,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格局

  1.要搞好审计机关统筹协调。自上而下强化审计计划统筹协调,统筹和优化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为此,建议:一是省、市在抽调县审计机关人员参加统审项目时,要事先与县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充分考虑省、市  、县之间和人才库之间的差异,做好统筹安排;二是省、市级审计机关应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管理工作,提高县级审计机关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风险预警、制度完善、提质增效、促进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作用。

  2.要从制度上防控审计风险。〈1〉要学习纪检系统"三转"经验,从立法层面上明确审计不是万能的,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不能种了别人的责任田,荒了自己的自留地;〈2〉不允许各级纪检系统随意抽调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参与各种巡视、督查甚至所谓的办案,使本来就少的人手更紧;〈3〉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政府性投资工程结算审计是当前审计机关最大的风险。为此,建议审计署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更加规范和操作性更强的经责审计实施细则,明确经责审计具体操作程序。出台操作性强的政府性投资工程结算审计办法,如审计部门在政府性投资工程中只起监督作用,不允许直接参与工程结算,哪就更应明确由哪个部门负责。应明确禁止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人随意增减审计计划项目外的审计项目任务,尤其是要禁止随意增减经责审计和固投审计项目,以防止审计部门沦落为地方及相关部门的变相保护伞。

  3.要关心基层审计工作人员。基层审计人员工作量大,长年出差在外,难以关照家人,有时还得冒生命危险从事审计工作,身心疲乏者居多。为此,建议审计署借改革之机,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国务院领导重视,在其他七省试点的基础上,出台最优改革方案,将基层审计机关人财物彻底由上一级审计机关管理,或者将省以下各级审计机关均改为审计署的派出机构,这样才能不受地方干扰,真正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审计,最大限度地减少审计风险。同时,要让参与改革的审计人员政治上有上升通道,职称上有晋升空间,工资福利待遇上有保障且略有增长。一句话,不仅不让改革者吃亏,而且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欧阳建明)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