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涉农扶贫贷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2017年08月24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

 

       各地财政、信贷部门围绕“精准、安全、绩效”这一主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近期,笔者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审计调查中发现,撬动金融信贷支持扶贫方面的各项惠农贷款金额非常大。如某县2015至2016年,整合投入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易地扶贫搬迁等财政扶贫资金6.09亿元,而各项惠农贷款支持扶贫方面共投入资金41.88亿元,是财政扶贫资金的近7倍。因此,管好、用好各项惠农贷款资金显得非常重要。

       一、惠农贷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现状

       笔者仅以某县为例,2015至2016年,某县撬动金融支持扶贫方面共投入资金41.88亿元,覆盖农户5.91万户。其中: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62万户14.10亿元;双联惠农贷款1.36万户10.66亿元;“双业”贷款1.53万户13.82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0.4万户3.30亿元。但在惠农贷款发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个别县区提高“双联”惠农贷款门槛,违规向农户收取保证金。如某县在发放“双联惠农”贷款过程中,以农户缴纳贷款金额20%的保证金为前置条件,提高贷款门槛,增加贷款难度。二是个别行政事业单位成立社团组织,为入社会员提供担保融资,逾期贷款无力偿还时,可能形成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三是民间行业协会互助担保融资,导致贷款贵。如某县肉羊协会为帮助会员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某银行于2015年8月签订“手拉手”业务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成立“共赢联盟基金”,成立该基金的条件为初始资金由肉羊协会向协会成员募集不得低于300万元,基金池成员不得低于25户;肉羊协会用该基金为会员向某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自2015年8月至2017年5月,由协会提供担保,45名会员从某银行贷款共计6120万元,年利率7.83%,年利息479.20万元;银行在放贷时还要预留贷款总额30%的资金1836万元做为保证金,会员实际贷款4284万元,实际贷款年利率高达11.19%。四是惠农贷款逾期现象普遍,但逾期率相对较低,未超过银行业内逾期率8%的标准,风险可控。如:某县截至2017年3月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期未贷款逾期率1.58%;“双联”惠农贷款期未逾期贷款率18.08%,平均逾期贷款率1.58%;“双业”贷款期未逾期贷款率0.99%。五是涉农企业、能人大户发展急需大量资金,由于贷款难,贷款贵,企业、能人大户带动帮扶精准扶贫贷款运用而生,经调查发现还存在监管不到位、运营欠规范的问题。如:企业带动帮扶精准扶贫贷款均按6%向农户分红,未执行8%分红标准;部分带动企业确定不准确,个别企业将贷款资金用于非农业方面周转。六是惠农贷款发放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如:重复发放惠农贷款,个别财政供养人员家庭申请惠农贷款时有发生,向非建档立卡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甲借乙用等。七是担保公司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县区成立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只承担了“双联”惠农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担保业务,未开展其他担保业务。八是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运营大部分欠规范。个别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未运行,财政补助资金闲置,未能发挥效益;有些村借款户比例过高,发放借款户数超过了全体社员总户数的50%;超限额发放贷款;个别银行违规为村级互助协会开设过渡户发放借款;部分互助资金协会会计基础薄弱,账务混乱;大部分互助资金协会资金净值低于规定比例;个别村违规预收借款占用费;部分村入社会员户数均低于全村总户数的50%。

       二、成因简析

       虽然,撬动金融信贷支持扶贫方面的各项惠农贷款规模、金额很大,但与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现实相比,与贫困地区群众预期实现脱贫的期望相比,涉农信贷总量投入不足,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催生出事业单位、民间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自行相互担保贷款、银行预收贷款押金等问题,容易引发财政和金融风险。

       一是现代农业主要是发展设施畜农牧业和设施种植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需要投入的资金量较大,尤其是设施养殖业,需要大量周转资金,仅靠农民自有资金发展,很难维持,因此,金融扶持显得非常重要。二是虽然各类涉农贷款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逾期现象,但逾期率相对较低,未超过银行业内逾期率不超过8%的标准,风险可控。政策扶持的贴息贷款逾期率较民间行业协会互助担保贷款逾期率稍高。三是从目前涉农贷款调查的情况来看,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催生出民间行业协会“非法”集资互助担保,实际贷款年利率有的高达11.19%,加重了养殖户的负担,受市场经济及疫情影响,小型养殖专业合作社抗风险能力弱,贷款逾期随时有可能发生,民间行业协会无担保资质,没有收入来源,“非法”担保的贷款有可能行成逾期贷款,增加了金融风险。四是个别县区成立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仅对政策性贷款提供担保,未开展其他担保业务,致使农户取得其他涉农贷款支持范围受限。五是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规模小,平均每个村资金规模只有62万元;借款条件苛刻,额度小、期限短、回收难度大、风险高;互助资金协会由乡村具体实施,加之贫困村互助资金投入点多、面广,扶贫部门人员少,监管不能实现全覆盖。六是惠农贷款在发放过程中还存在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信息不共享等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

       三、对策建议

       针对涉农扶贫贷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省市金融部门尽一步完善相关涉农信贷政策,增加信贷规模,降低贷款门槛;创新金融担保模式,省市金融部门应给符合条件的民间行业协会颁发金融担保资质牌照,使其从“非法”转合法,支持“三农”健康发展;二是县区政府要围绕大扶贫工作理念,各部门之间要建立协调畅通的沟通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基础信息建设,强化精准扶贫资源和信息共享,完善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建立惠农贷款审核过错追究责任制度。三是相关部门对现有的担保公司加强支持和监管,确保规范运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向农户提供更优质的涉农贷款支持。四是相关负责涉农贷款的工作部门,进一步加强贷前调查,贷后监管,加强逾期贷款清收力度,创新追偿逾期贷款方式方法,将故意不归还借款的“难缠户”、“无赖户”除通过司法程序依法追偿回收外,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五是加大对村级互助资金协会的财政资金投入,扩大规模,规范运营。县级政府要将互助资金管理情况纳入相关部门、乡镇的考核指标。乡镇政府为互助资金具体监管责任人。相关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联系1个互助社,并将其作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加大硬件建设力度,依靠科技手段,探索使用互助资金管理软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张建锋)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