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如何做好建设工程现场审计
2017年08月24日 文章来源:河北邢台沙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
  建设工程现场审计是指审计人员在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时,通过对被审计建设工程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以掌握建设工程现场实际情况的审计活动。在对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时,经常遇到送审的竣工资料与工程现场实际情况不符,给审计工作制造许多人为障碍,因此为了保证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现场审计是保证审计结果真实合理的必要工作。通过几年的审计工作实践,总结建设工程现场审计应注意如下几点:

  一、竣工图、变更签证等表达不清楚的部位,通过现场审计弄清楚其具体做法和施工范围。如某市政道路工程,签证单要求对一填土施工路段的土方进行换填,只给出换填土方量,并未给出换填土的放坡系数。通过现场审计测量实际换填土放坡系数,计算出实际换填土方量与签证单不符,多计算的换填土方量予以核减。
  二、施工变更金额大的部位和项目,除了要审查其变更签证程序的合规性、内容的合理性外,还要通过现场审计查清楚相关变更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如某新建办公楼,变更增加院内一塑胶篮球场地,并注明基层面层做法。通过现场审计发现,施工单位只是在原有硬化道路上加铺一层塑胶面层,并未按变更要求实施基层施工,因此将变更的基层工程量进行了核减。
  三、容易偷工减料的部位,是现场审计的重点,通过现场审计弄清楚资料与实际是否一致,对于疑点比较大的隐蔽项目,可以采用破坏性检验以求证其真实性。如某乡村道路排水项目,签证注明将原设计检查井改为暗井。现场审计过程中,对原设计检查井位置的地面破除后,未发现检查井,对检查井的工程量进行了核减。
  四、资料之间对比有矛盾的地方,如招标工程量清单与施工图不一致,要通过现场审计查清楚哪个资料是真实的。某办公楼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有一项排风管道,图纸并未标注施工地点及工艺,通过现场审计发现,施工单位按图施工,未安装排风管道 ,工程量予以核减。
  五、当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对材料设备有品牌要求时,偷换材料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装饰工程中的涂料,地砖,安装工程中的洁具等,通过现场审计查清楚使用的材料品牌、规格、型号是否与投标文件一致。
  对于现场审计常常出现的问题,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定现场审计内容、重点等,做到有计划、有准备、有针对性地实施现场审计。通过询问参与工程现场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当事人,弄清工程施工的范围、内容,做好现场审计证据,并及时让各当事人签字认证。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