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学习园地 >> 崇尚英雄爱国敬业 >>正文
英雄,我们有责任读懂
2017年08月18日 文章来源:中直党建网 信息提供:中国纪检监察报

 


       赵一曼、杨靖宇、黄继光、邱少云、雷锋、杨业功,“大渡河连”“狼牙山五壮士”、回民支队……庆祝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很多媒体推出“英雄”栏目,让人民军队中的一个个英雄走出历史,站在人们面前。面对他们,我们不仅要崇敬他们,更要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学习他们的精神,传播他们的事迹。
       铭记历史的民族才有根,热爱英雄的民族才有魂。对于英雄来说,他们不怕牺牲,就怕遗忘。对于每个国人来说,对待英雄最正确的态度就是读懂他们,进而赓续他们的血脉,传承他们的精神,走好他们开辟的道路,保卫他们打下的江山。如果仅把英雄当作一个符号,或者把英雄视作高不可攀,不仅不利于英雄精神的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也不利于个人精神家园的营造、高尚灵魂的塑造。
       理解英雄,需要理性思考,更需要读懂。有些人认为英雄无法抵达,其实是没有读懂英雄。英雄既平凡又伟大,平凡在于点点滴滴向上向善,伟大在于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只有懂得英雄,才能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最终才能成为英雄式的人物。当年黄继光的身上,经常带着一本描绘马特洛索夫(苏联英雄)的连环画,有空就翻阅。雷锋看了《董存瑞》的电影以后,含着热泪说:“应该做这样的战士!”显然,他们不但做到了读懂英雄、理解英雄,而且让英雄种子、英雄情怀植根于心。
       为英雄正名,维护英雄形象,更需要读懂英雄。不读懂英雄,如何捍卫英雄权益,如何依法维护英雄尊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假借言论自由、学术研究之名,质疑英雄、抹黑英雄、诋毁英雄。他们用粗浅的物理分析法泼污黄继光堵枪眼,用一般的生理学常识质疑邱少云的血性,用求生存的两个萝卜丑化“狼牙山五壮士”……如此做法,不是闲得无聊,而是居心叵测;如此做派,不是一门心思考证历史,而是坐在敌对势力的板凳上解构我们的历史、亵渎我们的英雄。
       人皆可以为尧舜,亦可以为英雄。读懂英雄,内心种下英雄的梦想,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时代需要英雄,事业呼唤英雄。越是使命光荣,越要以英雄为标杆;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英雄为榜样。每一个正直的人都要坚决捍卫英雄的荣誉和尊严,传播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大兴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慕英雄、争当英雄之风,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桑林峰)

 

 

相关文章
. 海棠依旧颂春风——读周恩来书信
. 英雄,我们有责任读懂
. 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 热血铸就的历史功勋—一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 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方式
. 用生命诠释祖国高于一切
. 寂寞岗位做奉献 爱岗敬业写人生
. 年近花甲,他为什么被特招入伍
. 人民网评:国歌立法,以“最正确的姿势”对待国家第一声音
. 干部心中要有“三幅图”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