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学习园地 >> 崇尚英雄爱国敬业 >>正文
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7年08月15日 文章来源:《党的文献》 信息提供:钟波

 


       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什么样的衡量标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可以看到,党员合格与否的标准既是原则性的、高度概括的,也是具体的、明确的,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如下五个方面: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基石
       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同样,看一个党员是否合格,首要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首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本立而道生,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站位高、眼界宽、心胸阔,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其次,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清晰明确的。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要有坚定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最后,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可以检验的。就如何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能否”的标准,即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平时能够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能靠得住、信得过,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守纪律、讲规矩是重要准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因此,是否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一条重要准绳。
       其一,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指导自己言行的根本依据,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其二,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因此,必须做到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绝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存在;每一名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其三,遵守国家法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不懂这个规矩,就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就要带头懂法、守法,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不因利益私心徇私枉法;就是要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优良的作风品行是显著标志
       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有优良作风。
       其一,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使每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并恪守我们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合格的党员,就是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种子一样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就是在想问题、办事情时,能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和考量。
       其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党员缺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勇气,这既害自己又耽误同志,最终伤害的是党的事业。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闻过则喜、虚心接受。每个党员都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肃地自我解剖,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自觉和责任,从而使这个武器不断发挥作用和效果。
       其三,讲究道德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句话,指出共产党员要注意细节小事、注重修身律己,要“吾日三省吾身”。合格的党员,就要能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带动群众、引领社会风向;能慎独慎微,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摒除“四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操守。
       能主动地不断学习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体党员“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
       其一,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懂马克思主义,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作为党员,政治上的成熟和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成熟与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合格党员,就要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全面准确理解其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其次是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思想准备,也是重要的政治素养。不掌握这些,就会在工作中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最后是主动地学习各方面知识,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其二,要善于学习。首先是要把握学习的正确方向。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学习必须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甚至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而陷入歧途。其次是要注意系统性和全面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所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的经验学习。
       其三,要知行合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纸上谈兵是必须引以为戒的历史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实践出真知,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变成僵化的教条,从而失去生命力和活力。因此,必须把我们的学习同具体的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知行合一,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
       有做好工作的本领
       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员的战斗力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因此,有干事创业的能力、有做好工作的本领,才称得上是合格的党员。
       一方面,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自身本领。关于方法问题,毛泽东曾精辟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合格党员,就要掌握这些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从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另一方面,要立足工作岗位,干在实处。反对空谈、倡导实干,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能力要靠实际的工作来体现,本领也要在实干中才能得到增长。“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衡量党员合格与否,就要看他是否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担当有为;是否具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相关文章
. 海棠依旧颂春风——读周恩来书信
. 英雄,我们有责任读懂
. 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 热血铸就的历史功勋—一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 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方式
. 用生命诠释祖国高于一切
. 寂寞岗位做奉献 爱岗敬业写人生
. 年近花甲,他为什么被特招入伍
. 人民网评:国歌立法,以“最正确的姿势”对待国家第一声音
. 干部心中要有“三幅图”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