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常熟审计借力“大数据”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2017年07月24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江苏常熟市审计局
   江苏常熟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同级审中,借力“大数据”,充分利用财政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进行了审查,从以下几个方面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一是规范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审计发现,部分专项资金年末追减比例较高,如教育助学金、生活补助、免费课本等,有的科目甚至全额追减。主要原因是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只参照上级文件规定,未考虑该市实际情况。

  二是提升专项资金管控能力。审计发现,虽然市财政设置了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但是有些部门的信息化项目却回避管理办法要求的申报流程,直接由部门预算安排支出。提出这一问题后,市财政将进一步“归笼”专项资金,规范专项支出行为。

  三是促进专项资金及时下拨。审计发现,湿地自然保护区、现代农业建设等上级资金滞留于专户未及时下拨。通过审计,促进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建设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变资金分配“小而散”。审计发现,部分专项资金补贴发放小而散,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针对几项资金已分别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改变“小而散”的现状。

  五是推动资金兑付体现信用惩戒。利用财政集中支付中专项资金发放对象和“诚信·常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常熟”等网站公布的黑榜、处罚、失信名单进行比对,发现有的企业一方面由于环保、欠税等原因受到处罚,一方面享受各种奖励补贴。针对此类情况,常熟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专报,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此项工作,提高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陈志英)

相关文章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