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图片新闻 >>正文
河北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培训会
2017年06月14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6月13日至14日,经省厅际联席会议研究议定,在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培训会。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政学到会发言,省监察厅副厅长、正厅纪检监察专员丁万明,省国资委副主任王平、省编委办副巡视员吕瑞民等联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审计厅党组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赵建护主持。
       杨晓和指出,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依法治国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当前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着新的职责、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全省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职责。今年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对象多,涉及面广,省厅大胆创新,采取授权各市审计局异地交叉的审计方式,实行先行试点、以审代训,按照统一业务培训、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时间节点、统一处理依据、统一报告格式的“五统一”原则开展审计。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审计力度。全体参审人员要始终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要注重站在宏观管理角度,从被审计单位实际、微观入手,从制度的建立执行、决策管理等层面上,查找和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确保审计意见或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可信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廉政建设,维护财经法纪和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深化改革和机制体制创新。  
       二是要创新审计方法,突出工作重点。省经责局推出的“三个清单式”审计,围绕领导干部的“政策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制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要决策事项清单”“审计核查事项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三个清单式”审计,抓住审计重点,加强经验总结和共享,创新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要客观公正评价,依法界定责任。审计评价要突出“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审计要求,坚持“审什么就评什么,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持“三个区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谁主持谁负责、谁签批谁负责、谁授意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揭示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财政、金融、资源环境等风险隐患,客观审慎准确地作出审计评价,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新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廉洁作为。
       杨晓和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省厅“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审计、秉公用权,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保障,精心选派参审人员。配齐配强带队领导、审计组长和审计组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好时间节点,确保审计质量。省厅将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并对审计质量进行复审,对主动作为不够、工作进度慢、揭示问题少、审计质量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依法办事,廉洁从审。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要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不得拖延、隐匿和瞒报,重要和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不管是在审计期间还是审计结束,绝不允许参加各种影响公务的宴请和消费娱乐活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朱政学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委托,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要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合力。三是要动真碰硬抓落实,充分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
       这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厅设主会场,各市审计局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会的有经济责任审计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和厅机关全体干部。各市联席会议成员、被审计的县(区、市)的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及现任党政一把手、实施异地交叉审计的10所高校的现任主要领导及各市参审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就县级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县级党委书记审计指引、高校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重点、经济责任审计统计软件的使用等进行了讲解。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赵文海赴邢台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省审计厅2024年度内审和整改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 省审计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凝聚审计“她”力量 共谱新时代绚丽华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