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关于虚假发票的几点思考
2017年05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内蒙古五原县审计局
       行政事业单位票据审计是审计实施的基础工作,也是审计的重要环节。近期在审计中发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票据管理和使用存在严重漏洞,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式上的假发票,票据领用不规范。如白条收款收据及过期发票等。票据的领用和核销未办理任何手续,甚至出现非财务人员领用票据不登记现象,容易形成账外资金。二是票据使用不合规。未按时间、票号顺序、规定用途、使用要求合理开具票据,开票具有随意性。三是收入票据不入账。部分单位票据管理不规范,票据管理人员未对已开票据入账情况进行核实,容易形成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做为审计工作人员应在以后审计工作中重点识别虚假票据并查证,多种方法串联起来严加考察,完善审计程序。具体有如下两个方面:
  在票据识别方面:一是通过对合同及相关资料的核对,判断业务的真伪性,断定发票的真伪。二是对金额较大费用事项进行重点调查,核对该单位是否将资金打入开票单位,并配合座谈走访等办法核实发票的真伪。三是对发票要素不全、代码不同、号码无连续、收款或付款单位不同等情形进行普查、详查、顺查、逆查。
       在票据报销查证方面:一是时间对照和内容分析。判断多张发票日期与票号是否合理、经济业务发生的具体内容是否真实;二是对金额和付款的判断。判断经济事项与发票数量、单价、金额是否合理,并对重点检查大额支出现金发票的真实性。三是发票使用以及时效性。判断经济事项与发票使用和时效是否合理。四是甄别连号报销发票的真实性加之笔迹的鉴别。
       综上所述,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大对票据监管,杜绝虚开发票的情况发生。做为审计人员要掌握好查证假发票的技巧和方法,才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以适应新形势下惩治腐败的要求。(侯艺)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