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学习园地 >> 心得体会交流 >>正文
我爱审计——刘昆柏:《真石——国家审计风采录》读后感
2016年11月3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刘昆柏

 
       继《红脸——国家审计在行动》之后,《真石——国家审计风采录》和《<国家审计>创作的那段日子》两部反映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的长篇纪实报告文学和读者见面了。这两部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是省审计厅集体创作的,记录了河北审计人工作和生活,展现了他们的艰苦创业的历程。
       翻开《真石——国家审计风采录》(简称《真石》),那些经历过的日日夜夜和一幕一幕的工作和生活如同电影的镜头一样闪现在眼前,使人振奋,催人奋进,让人回味,令人怀念。
      《真石》的每一个段落、章节、字句等等细节都是那么熟悉、亲切,真实地反映了河北省审计厅审计人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紧张、平凡、朴实无华。这些生活片段构成了审计人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真石》记录着审计人工作的历程,彰显了审计人思想和心灵磨练、升华的历程。凝结出审计人的智慧,形成了审计人的思想。在《真石》中,你可以看到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幕一幕。
       工作:
       深入现场审计,夏天挥汗如雨,秋季迎着风沙,冬日寒冷刺骨,有苦也有甜美,这就是审计人的生活。
       计算机分析数据、查询问题、整理数据,归纳问题,一张张表格,一个个记录,一个个线索,一个个头绪。比对、关联、筛选、汇总、结论。
       审计账表、凭证、单证,一摞摞的账本,一摞摞的凭证,一个又一个图表,调整,核对、比较,就是生活。
       询问、调查、约谈,延伸审计,从会议室到农村街道,从白天工作到农村的夜晚吃饭时间寻访群众,为的是实地了解情况,弄清楚真实情况,有无错弊。
       海量数据的查询、分析。敏锐洞察发现问题、疑点和问题的定性、报告形成、征求意见、处理、反馈、线索的移送,都是审计人员战斗和工作的场面。
       信息化建设:
       互联网办公、文件、信息互传。从八十年代的算盘到计算器,再到九十年代的计算机,DOS、WiN98、WiN2000到2000年的微软视窗,2010年代的智能手机。
       从建局开始那台黑色的摇把子电话、针式打印机,到移动办公、网上的文件审阅、签批。
       大数据分析、远程调阅、视频、查询、分类、关联、定性……..
       互联网为推动审计事业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提供着技术支持,为审计使命的履行提出了方针引领……
       生活:
       院内整齐的“八段锦”锻炼队伍、
       瑜伽室内舒缓的音乐、
       书法室内的墨宝和墨香
       丰富的审计文化生活……
       这些都发生在审计人的每一天,组成了审计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我们身边。
       这些都在《真石》中反映和没有全部反映的。这些往事记录讲述着审计人为事业的蓬勃发展,不畏艰难、勇克难关的历程。
      《真石》所记录和描写的真实的事迹是经过了多少日日夜夜,经过了多少的奋斗和努力,多少人为此呕心沥血,多少人为此挥洒汗水,多少青春逝去,早生华发。在感到沉甸甸的同时又有一种责任在肩,一种自豪油然而生。正是审计人怀着对所从事事业的热爱与一腔热忱,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才铸就了审计事业的辉煌。
       这个整体的故事感染着我们,他们的经历让人不能不钦佩,他们的敬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真石》记录了历史,未来还将会更精彩!审计人员还要创造新的明天!
 

 

相关文章
. 要经常补课充电 争做财政审计的明白人
. 清·莲
. 我爱审计——冯清国:读《真石——国家审计风采录》有感
. 我爱审计——史爱国:我的审计情怀
. 我爱审计——冯彦妍:勇担当 结硕果
. 我爱审计——李子杰:《<国家审计>创作的那段日子》读后感
. 我爱审计——刘昆柏:《真石——国家审计风采录》读后感
. 我爱审计——田永萍:感悟审计人
. 我爱审计——封军:审计在心间
. 我爱审计——田生才:热爱审计 做好本职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