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浅析大数据对企业审计的影响及对策
2016年10月2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随着全覆盖审计的纵深推进,海量数据获取、存储与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来临的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企业审计的各个领域。大数据给企业审计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同时也要求企业审计顺应大数据的特点,变革审计思维与技术方法,推动自身不断向前发展。笔者认为,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适应大数据时代企业审计工作常态,需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大数据的涵义,认真分析大数据时代对企业审计工作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推进审计职业化进程,提高审计成果转化与应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国家治理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一、大数据的基本涵义

  目前,大数据(big data)这个概念没有统一的定义。笔者比较倾向于百度百科对大数据定义,此定义与著名研究机构Gartner所提出的概念一致。大数据,是指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从企业审计的角度出发,大数据的关键不是如何定义,最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并使用它。要理解大数据这一概念,首先要从其特征入手。大数据一般指在10TB规模以上的数据量,但其同过去的海量数据亦有所区别,基本特征可以用4个V来总结(Vol-ume、Variety、Value和Veloc-ity),即数据体量大、数据类型多样性、数据价值密度低、数据处理速度快。其次要理解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主要有数据采集、数据存取、基础架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模型预测和结果呈现等类别。大数据技术是指从各种各样类型的巨量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也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核心。因此,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审计带来的挑战不仅体现在如何从巨量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也体现在如何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储备大数据人才。

  二、大数据时代对企业审计的影响

  (一)大数据时代对传统企业审计组织模式创新提出了挑战。

  在企业审计中,大数据时代的4V特征十分明显。以国内某企业为例,截至2014年末,该企业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600多家、参股公司300多家,其业务涵盖几大类板块;当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入选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与业务规模相对应,该企业已建成覆盖所有下属企业的ERP系统、资金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物资采购系统、生产营运系统等几十个信息系统,累计数据量超100T。如此大的企业规模、如此多的下属单位,如此高度集成的电子数据,传统以审计小组为单位分散审查的审计模式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依靠审计组织模式创新,才能突破资源不足的瓶颈,更好的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审计新常态。

  (二)大数据时代对企业审计思维革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纵观企业审计发展历史,从19世纪以来,无论是社会审计、内部审计还是国家审计,当面临大的样本量时,人们都依赖于抽样分析。目前,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的下属企业遍布全国各地,一直到县区甚至到乡镇。企业规模庞大,板块分散、层级多、链条长。为保证一定的审计覆盖面,传统审计思维会根据前期调查的结果,分别在各板块中选择不同地区的企业开展重点审计。从面选点进行抽样,再根据各点的审计结果推测总体。统计抽样本身存在许多固有缺陷,它的效果依赖于抽样的绝对随机性,无法完全发现和揭示问题,隐藏着严重的审计风险。在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跨行业、跨企业搜集和分析成为了现实,审计人员能够对数据进行多角度的深层次分析,从而采用与审计对象相关的所有数据,使得审计人员可以建立总体审计的思维模式,扩大审计成果,规避审计风险。

  (三)大数据时代拓展了企业审计成果综合应用的空间。

  目前,企业审计成果主要是审计报告和移送给其他部门的案件线索。案件线索仅是对相关问题事后监督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报告中虽然对一些体制机制制度、企业发展潜力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归纳汇总,也提出了改进建议,但主要还是对已经发生问题的揭示。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中广泛应用,审计成果除了审计报告外,还可以充分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把离散存储于不同系统中的海量数据彼此关联并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可以对政策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估,从而得出更加客观的审计结论,提升审计报告使用者和被审计单位的认同程度,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影响力,更有效的服务于国家治理理念。

  三、企业审计适应大数据时代新常态的对策

  (一)创新企业审计组织方式,探索“数据+审计”的结合。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审计人员对信息的全面掌握、充分挖掘和技术的广泛运用,将会极大地改变现有审计项目的组织模式,大幅提升审计效能。审计视角将由识别“单业务条线风险”向运用整合信息“全面识别风险”转变,审计范围将由“抽样审计”向“全量审计”转变,工作方式将由“现场+非现场”向“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转变。这就要求我们的项目组织方式由项目主导向数据主导转变,可以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小组统一分析与企业关联的所有数据,采用“全数据”的分析方式,拓展审计覆盖面、加大审计频率、提高审计深度,实现精准打击,全面反映问题。此外,审计机关应进一步顺应数据审计一体化趋势,加强“数据平台建设+专家经验线上实时共享+特殊审计服务外部购买”的一体化建设,为审计组织方式创新提供软硬件支持。

  (二)加快审计人才职业化建设,为审计思维革新提供人才支撑。

  为更好地适应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的新常态,审计机关应探索建立数据分析人员职业化培养制度,探索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职位实行聘任制招募,通过招聘、审计机关集中培训、联合高校培养等方式使部分审计人员掌握计算机科学、数理统计学、图形设计学、人机交互学等知识,具备统计分析能力、对数据的提取与综合能力、数据的可视化表示等三种能力,成为审计行业的“数据科学家”。将这些“数据科学家”组建成数据分析团队,作为大项目审计的先锋。同时,进一步完善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和分类、分级、分岗位培训制度,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建设,加大审计案例教学的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实力,为审计思维革新提供人才储备与支撑。

  (三)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与应用,充分发挥企业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为已有审计成果的应用提供了条件,审计人员应该重视审计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一是应用大数据技术将同一问题归入不同的类型使用,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整合提炼,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二是通过对带有共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挖掘,提炼出问题与数据的关联性,将审计成果进行知识化留存,通过大数据技术将问题规则化,便于审计人员判断和预测问题的发展趋势并及时进行预警。三是将审计人员与审计成果、被审计单位与审计问题互相关联,并进行信息化备案,以便根据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聚焦重点单位进行核查,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发挥企业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楚磊)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